现代化评价原理、国际性评价及政策性评价

2011年01月31日15: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现代化政策是现代化理论的一种实际应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政策有较大差别。一般而言,现代化政策涉及现代化评价、现代化战略和现代化措施等。

现代化评价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现代化犹如一场国际马拉松比赛;跑在前面的国家成为发达国家,其他国家则是发展中国家,两类国家之间可以流动。通过对现代化进程的客观评价,可以动态监测现代化进程的国家水平和国际地位变化。现代化评价是现代化决策的重要基础。

1、评价原理

现代化评价是对现代化过程和结果的一种综合评价。它既是现代化研究的一种常用方法,也是现代化政策研究的一个关键环节。现代化评价有多种类型(表2-137),不同类型评价的评价原理和方法有所不同。

(1)理论基础

现代化评价的理论基础包括现代化理论、系统科学和评价理论等。

现代化理论不是单一理论,而是一个理论群。它包括一般理论、分段理论、分层理论、领域理论、部门理论和专题理论等。这里重点讨论以第二次现代化理论为基础的评价。

第二次现代化理论认为,现代化是文明发展、文明转型、国际竞争和国际地位变化的交集;在18~21世纪期间,现代化前沿轨迹可以分为第一次和第二次现代化两大阶段,两次现代化的协调发展是综合现代化;现代化是非线性的,创新、竞争、交流和适应是它的动力因素。

一般而言,现代化水平与文明发展和国际地位紧密相关,现代化阶段与文明转型紧密相关,现代化绩效与创新和竞争紧密相关;不同阶段现代化有不同内涵和特点,需要分别评价。

综合评价是一种常用的评价方法。它的基本思想是:评价对象是一个复杂系统,单个指标不足以评价它,需要将多个指标转化为一个综合指数进行评价;不同指标经过统计学处理,转化成标准化的单项指数,多个单项指数通过加权和计算,生成一个综合指数。

(2)一般要求

一般而言,现代化评价需要尊重现代化规律和评价规范,需要注意如下几个问题。

首先,有限目标。现代化过程是一个非线性的和复杂的历史过程,现代化系统是一个开放的和动态的大系统。现代化评价不可能面面俱到,只能突出重点。

其二,评价指标的合理性。一般选择典型性、关键性、可比性和连续性的统计指标。

其三,评价方法的科学性。评价方法包括定性评价、定量评价和综合评价等。

其四,评价数据的质量保证。一般采用国际和官方统计机构公布的统计数据等。

其五,评价结果的相对性。不同国家统计方法和统计指标有一定差异;有些年份有些国家数据不全;有些重要的新现象没有统计数据;这些对评价结果有一定影响。

其六,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和可比性。尽量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计算可以由计算机完成。一般而言,现代化评价的评价结果,应该具有历史可比性和国际可比性。

(3)基本内容

综合评价一般包括六项内容。首先,明确评价的目的和要求。其次,认识评价对象的特点和规律。其三,寻求评价的理论基础和基本原理。其四,选择评价指标,建立指标体系。其五,选择评价方法,建立评价模型。其六,采集数据,进行评价,报告结果。

选择评价指标是现代化评价的关键环节。一般而言,选择评价指标,既要考虑评价目的,也要尊重现代化规律;大约有六个选择原则(表2-138),需要注意三个因素。

首先,从两个维度出发选择评价指标(图2-74)。第一个维度是过程维度,从现代化的投入、过程、产出和效率(效益)四个环节选择评价指标。第二个维度是要素维度,从现代化的行为(生活)、结构(内容)、制度和观念四种要素选择评价指标。

其次,评价指标的数量不宜过多或过少。指标过多,评价难度大。指标过少,评价不稳定和失真。例如,30个左右的环境指标可以反映90%左右的环境政策需要(Jesinghaus 1999)。

其三,评价指标体系的系统性和合理性。现代化是不同步的,在某个时期不同指标的敏感性(弹性)不同。有些指标是相对惰性的(变化较慢),有些指标是相对活跃的(变化较快)。在评价指标体系中,如果惰性指标占的比例大,评价指数可能不灵敏;如果活跃指标占的比例大,评价指数可能不稳定。建立评价指标体系时,需要注意它们的平衡。

(4)注意事项

其一,评价需求与评价规范的协调。有效的评价,评价指标不会太多。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可能会关心很多不同问题和指标。需要协调两者的矛盾。

其二,重要性与可行性的协调。有些现代化指标非常重要,但数据的获取比较困难。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数据获取,更是困难比较大。数据不完备,会影响评价结果。

其三,慎重对待非线性指标。有些指标是非线性指标,或者与其他指标相关性不好。如果参加评价,将影响评价结果;如果不参加评价,又会受到专家的质疑。

其四,慎重对待新现象和新指标。有些新现象和新指标非常重要,反映现代化新趋势,但尚没有统计数据,或者没有世界范围的、连续的统计数据。

其五,慎重对待指标权重。指标权重的设置,直接影响评价结果。

其六,慎重对待评价结果。评价结果的政策解释要适度,不可无限延伸。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