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战略:目标、规划及战略管理

2011年01月31日15: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战略是实现目标的方法。现代化战略是实现现代化目标的方法。发达国家的现代化目标是保持世界领先水平或世界先进水平,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目标是追赶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战略有很大差别。现代化战略既是现代化科学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现代化政策的一个关键环节。它是联系现代化理论与现代化实践的桥梁。

一般而言,现代化战略是基于现代化理论的战略,发展战略是基于发展理论的战略。前者适合于所有国家,后者常见于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包括文明发展、文明转型、国际竞争和国际地位变化。所以,现代化战略与发展战略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1、现代化目标

现代化目标是未来一段时间现代化的目标。它有许多类型,例如,战略目标和计划目标、长期目标和近期目标、动态目标和固定目标、理论性目标和政策性目标、国家目标、地区目标、领域和部门目标等。现代化目标的制定,需要遵循现代化规律,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清自身水平和客观条件。这里讨论21世纪的现代化目标。

(1)理论基础

现代化目标是基于现代化理论和国家相对水平的目标。第二次现代化理论认为,现代化的结果包括现代性、特色性和多样性的形成,包括国际分化、国家分层和副作用,包括世界前沿、国际体系和国家状态的变化等;第一次现代化、第二次现代化和综合现代化的结果是不同的;国家现代化的理论目标是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完成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型;完成第二次现代化,完成从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的转型;追赶、达到或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国家现代化的政策目标是提高生产力和生活质量,促进社会的公平和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人与自然互利共生等;发达国家的政策目标是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发展中国家的政策目标是追赶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现代化理论为现代化目标提供了理论基础。

一般而言,国家现代化目标包含三类目标:共性目标、个性目标和减少副作用。共性目标包括完成两次现代化,追赶、达到或保持世界先进水平。个性目标包括形成、保持和扩展自己的特色,强化竞争优势等。不同国家和不同时期减少副作用的要求是不同的。

固定目标: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形成第一现代性,减少第一次现代化的副作用。发达国家在20世纪60年代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它们60年代的平均水平可以作为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参考标准。

动态目标:完成第二次现代化,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减少副作用等。目前,没有国家完成了第二次现代化。预计21世纪后期,发达国家能够完成第二次现代化。那个时候,发达国家的第二次现代化水平,可以作为完成第二次现代化的参考标准。

(2)目标制定

现代化目标有不同类型和特点,它们的制定方法有所不同(表2-141)。一般而言,固定目标的参考标准是已知的,可以采用标杆法、现代化水平评价和现代化阶段评价等来制定相关的政策目标;动态目标的参考标准是世界先进水平,可以采用标杆法和目标预测评价等来制定相关的战略目标和政策目标。

一般而言,战略目标的制定大致包括三个内容:战略定位、战略分析和综合目标。战略定位是对现代化的水平、阶段和国际地位的精确判断。战略分析包括国际环境、客观条件和竞争优势分析等。综合目标包括三类目标(共性目标、个性目标和减少副作用)的综合集成。

首先,战略定位。包括现代化阶段和水平评价。确定现代化的阶段、水平和国际地位。

其次,战略分析。包括世界趋势、世界前沿、国际环境、客观条件和竞争优势分析等。

其三,选择共性目标。可以采用标杆法、实际进展评价和目标预测评价等方法。

其四,选择个性目标。可以采用国际比较分析和竞争优势分析等方法。

其五,减少副作用目标。需要个案分析。

其六,提出综合政策目标。包括共性目标、个性目标和减少副作用等。

(3)主要方法

首先,目标预测法。在实际进展评价或目标预测评价的基础上,进行政策目标预测。目标预测方法很多,例如,线性外推、非线性预测、目标逼近等。

其次,标杆法。选择某种水平为参考标杆,设置政策目标。一般而言,发达国家的政策标杆值是世界最大值或发达国家平均值;发展中国家的政策标杆值是发达国家平均值、发达国家的底线(门槛值)、世界平均值或第一次现代化的参考标准等。

其三,竞争优势分析。现代化结果包括特色性和多样性。在遵循现代化规律的前提下,分析国家的竞争优势和劣势,选择可以保持和扩展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形成自己的优势特色,提出个性目标。

(4)注意事项

制定现代化目标,一般需要注意如下问题。

首先,尊重规律。政策目标应该符合现代化原理和世界发展趋势。

其次,符合国情。政策目标不能脱离实际,必须考虑国情和国际环境的制约。

其三,适度超前。战略目标的时间跨度可以长一些,政策目标的时间跨度不超过5年。

其四,可行性。通过努力能够实现,不努力实现不了。社会可以接受,国力可以支撑。

其五,特色性。不同地区的政策目标,可以相互借鉴,不宜相互攀比。

其六,开放性。关注新潮流、新生长点、新科技等的影响,保持目标的弹性。

一般而言,现代化目标的不同类型目标,需要分别制定和分类管理。第一次现代化、第二次现代化、综合现代化的政策目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政策目标,发达地区和发展中地区的政策目标,不同领域和行业的政策目标,都会有自己的特点和要求,需要区别对待。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