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与国家分类 发达国家现代化水平排世界前20

2011年01月27日11: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现代化科学是关于现代文明和国家发达的一门科学。它的任务是阐述现代文明的前沿变化和变化规律,解释国家发达的原理和方法。简单地说,前者是它的理论意义,后者是它的实际应用,两者是相互交叉的,现代化战略和政策是两者的结合部。

国家是现代化研究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单元。在现代化过程中,有些国家达到和保持了世界先进水平,它们属于发达国家;有些国家没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它们属于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持续扩大(图3-1)。关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分类是基于国家发展水平的一种国家分类。国家发达与国家分类、国家分层和国际分化紧密相关。

关于国家分类没有标准方法。现代化过程的国家分类,可以根据国家发展水平、发展阶段和国家实力进行分类,也可以根据某个领域或某个指标的水平进行分类。《中国现代化报告》采用现代化评价,并根据国家现代化的水平、阶段和国家实力等进行国家分类(表3-1)。

表3-1 基于国家水平和阶段的国家分类

序号

国家分类

分类依据

备注

1

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中等发达、初等发达、欠发达国家)

现代化指数

水平

2

高人类发展水平、中人类发展水平、低人类发展水平国家

人类发展指数

3

高收入国家、中收入国家(中高和中低)、低收入国家

人均国民收入

4

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比较不发达国家、最不发达国家)

统计口径a

5

知识文明国家、工业文明国家、农业文明国家

文明水平

6

第二次现代化国家、第一次现代化国家、传统农业国家

现代化阶段

阶段

7

先行国家(先发国家)、追赶型国家(后发国家)

启动时间

 

8

大型国家、中型国家、小型国家、微型国家

人口、国土、经济规模

实力

9

世界强国、中等强国、初等强国、世界弱国

实力、竞争力、影响力



注:UNDP根据人类发展指数进行国家分类。世界银行根据人均国民收入进行国家分类。a联合国人口统计署认为,发达国家包括欧洲国家、北美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其他为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是工业化国家,发展中国家包括50个最不发达国家和其他比较不发达国家(UN, 2004)。

参考资料:UNDP 2000;World Bank 2000; 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等 2008.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