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与国家分层 发达国家降为发展中国家概率约为10%

2011年01月27日11: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根据联合国宪章,世界上所有国家主权平等。虽然国家的法律地位是平等的,但国家的发展水平和实力存在很大差别。基于国家发展水平和国家实力的国家分层是客观存在的。现代化研究重点讨论基于现代化水平的国家分层,它与国家发达的判断标准紧密相关。

1、现代化过程的国家分层

一般而言,国家分层指国家在国际体系的分层结构中的等级、层次及其变化。国家分层是现代化过程的一个客观现象,是国际分化的一种表现形式。

(1)基于国家现代化水平的国家分层

依据国家现代化水平的国家分层包括4个层次: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在1960~2005年期间,发达国家的比例大约为13%~15%,中等发达国家约为12%~21%,初等发达国家约为25%~35%,欠发达国家约为33%~45%(图3-3)。

(2)基于领域和指标现代化水平的国家分层

依据领域和指标现代化水平的国家分层同样包括4个层次: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根据《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的分析结果,在1700~2005年期间,经济发达国家的比例大约为12%~20%,中等发达国家约为12%~36%,初等发达国家约为17%~43%,欠发达国家约为30%~55%(图3-4)。

2、现代化过程中的国家流动

国家流动是现代化过程的一个客观现象,是国家分层的一种表现形式。一般而言,国家流动指国家在国际体系中的地位变化,包括国家等级和世界排名的变化等。世界排名的变化比较频繁。国家等级的变化有一定概率,简称地位转移概率,可以采用马尔科夫链分析。

(1)两类国家的地位转移概率

如果把国家分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可以计算不同时期两类国家之间的转移概率。在50~100年期间,发达国家降级为发展中国家的概率平均约为10%(6%~23%),发展中国家升级为发达国家的概率平均约为5%(1%~9%)。

(2)四类国家的转移概率

如果把国家分为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可以计算不同时期四类国家的地位转移概率。在50~100年期间,发达国家降级为中等发达国家的概率平均约为10%(6%~23%),中等发达国家升级为发达国家的概率平均约20%(0%~42%),初等发达国家升级为中等发达国家的概率平均约20%(14%~24%),欠发达国家升级为初等发达国家的概率平均约10%(5%~14%);初等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跳级的概率约5%。(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 何传启专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