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达的一般标准

2011年01月27日11: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国家发达既是一个过程,也是一种结果。在国家层次,它是一个国家发展过程,指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在国际体系层次,它是一个国际分化过程,一批国家成为发达国家,其他国家成为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走在世界前沿的国家。国家发达与国家水平紧密相关,与国家水平分类标准紧密相关。

1、基于国家现代化水平的标准

首先,发达国家是走在世界前沿的国家。关于世界前沿没有统一定义,一般可以根据现代化水平的世界排名来判断。例如,2005年进入世界前20名的国家是发达国家。

其次,发达国家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家。关于世界先进水平没有统一定义,一般可以根据现代化水平来判断。例如,国家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和综合现代化指数达到和超过80(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80%)的国家是发达国家。

其三,发达国家的定性标准。发达国家首先是具有先进生产力的国家,生产力、社会进步和人的发展水平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家才是发达国家。

2、基于领域和指标现代化水平的标准

首先,可以定量评价的领域,发达国家的判断标准可以沿用或参照基于国家现代化水平的判断标准。例如,经济现代化、社会现代化、文化生活现代化、生态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等。

其次,难以定量评价的领域,发达国家的判断标准需要专题研究。可以根据已知发达国家的案例研究和国际比较来制定标准,需要与时俱进。例如,政治现代化、制度和观念现代化等。

其三,关于现代化指标,发达国家的判断标准可以因指标而异。现代化指标可以分为定量和定性指标(表3-10)。定量指标大致有八类,其中,上升变量和下降变量,发达国家的判断标准可以沿用或参考基于国家现代化水平的判断标准;转折变量,可以根据已知发达国家的案例研究和国际比较来制定标准;随机变量、地域变量和稳定变量,存在国际差别,但一般没有世界前沿和国家发达的判断标准。关于定性指标,发达国家的判断标准需要专题研究,一般可以根据已知发达国家的案例研究和国际比较来制定标准,而且需要与时俱进。

其四,如果世界前沿是单元的,可以明确国家发达的标准。如果世界前沿是多元的,可以描述世界前沿的类型和状态,但很难制定国家发达的标准。

其五,现代化是变化的,发达国家的标准需要与时俱进。

其六,国家现代化水平、不同领域和指标的现代化水平,可以是一致的,也可以有差异。发达国家可能有些领域和指标的现代化水平没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发展中国家有些领域和指标的现代化水平有可能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05年发达国家的基本标准是:国家现代化水平和主要领域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前20名左右,第二次现代化指数、综合现代化指数和主要领域现代化指数超过80(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80%);大约80%的评价指标的现代化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大约进入世界前20名左右或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80%)。要求80%的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一个估计值。(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 何传启专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