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的战略选择 生产力社会进步人的发展重点

2011年01月27日11: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在21世纪,发达国家要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发展中国家要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它们都需要不断做出战略选择。一般而言,国家发达要求在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和个人现代化六个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重点在生产力、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然而,现代化进程是不同步的,不同方面很难齐步走。很多时候,选择决定成败。

2005年,在人口超过100万的国家中,发达国家约有20个,发展中国家有100多个(包括中等发达国家25个,初等发达国家37个,欠发达国家49个);其中,美国等28个国家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中国等90多个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中非等13个国家处于传统农业社会(图3-9)。不同水平的国家的战略选择既有共性,也有个性。这里简要讨论其共性。关于现代化目标、现代化规划和现代化政策的研究方法,可以参考第二章第七节有关内容。

目前,世界上大约有20多个发达国家,它们都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在许多领域和方面,它们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在21世纪,它们都能一直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吗?

一般而言,发达国家的战略选择,可以适用于发达地区,但后者具有更大的灵活性。

1、发达国家的目标选择

发达国家的目标选择,可以从三个层次来认识。

首先,国家现代化的整体水平:达到和保持在世界前列。

其次,国家六个领域现代化的水平:达到和保持在世界前列。

其三,国家所有地区现代化的水平:达到和保持在世界前列。

世界前列:现代化指数达到或超过高收入国家的平均值,世界排名进入前10名左右。

2、发达国家的路径选择

发达国家的路径选择,可以从三个层次来认识。

首先,国家现代化的整体路径:继续采用第二次现代化路径。

其次,国家现代化的领域路径: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领域,采用第二次现代化路径;没有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领域,可以采用综合现代化路径。

其三,国家现代化的地区路径: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地区,采用第二次现代化路径;没有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地区,可以采用综合现代化路径。

3、发达国家的侯选模式

发达国家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选择跨领域、六个领域和地区的组合模式。

首先,知识化与信息化的三种组合模式:知识化优先、信息化优先、两者协调发展模式。

其次,知识化与生态化的三种组合模式:知识化优先、生态化优先、两者协调发展模式。

其三,信息化与生态化的三种组合模式:信息化优先、生态化优先、两者协调发展模式。

其四,经济与社会的三种组合模式:经济优先、社会优先、两者协调发展模式。

其五,经济与生态的三种组合模式:经济优先、生态优先、两者协调发展模式。

其六,社会与生态的三种组合模式:社会优先、生态优先、两者协调发展模式。

其七,经济、社会与生态的协调发展模式等。

其八,不同领域有不同的组合模式。例如,在国际环境领域,国际互动的三种组合模式:高贸易高投资、中贸易中投资、低贸易低投资模式等。

其九,不同地区可以选择不同的组合模式。

4、发达国家的重点选择

在不同国家、不同时期、不同领域和不同地区,现代化可以有不同重点。第二章第七节讨论了发达国家第二次现代化路径的十个政策要点(表2-143)。这里从生产力、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角度,讨论发达国家的一般选择(表3-17)。

表3-17 发达国家的重点选择

方面

重点举例

生产力

技术进步:80%的创新,20%的学习

提高创新效率,提高人均创新价值

提高人均活的劳动和人均高效劳动,增加国际雇佣和国际投资

提高投资效率,提高人均高效投资和人均高级资产

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增加国际援助,扩大国际市场等

社会进步

社会公平:80%的竞争,20%的调节(有些欧洲国家调节的比例为30%左右)

各尽所能,按贡献分配;社会保障,按需要调节

生财有道,富者更富;公平互助,穷者无忧

人的发展

公平竞争,按业绩晋升;民主竞选,按民意选择

能者多劳,强者更强;平等互利,弱者无虑

 

(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 何传启专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