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的战略选择 生产力社会进步人的发展重点

2011年01月27日11: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目前,世界上大约有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它们可以分为三组: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许多发展中国家希望能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它们能实现梦想吗?

发展中国家的战略选择,一般适用于发展中地区,但后者具有更大的多样性和选择性。

1、发展中国家的目标选择

发展中国家的目标选择,可以按国家分组进行讨论。

(1)中等发达国家的目标选择

中等发达国家的目标选择,可以从三个层次来认识。

首先,国家现代化的整体水平:追赶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其次,国家六个领域现代化的水平:追赶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其三,国家所有地区现代化的水平:追赶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世界先进水平:现代化指数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80%,世界排名进入前20名左右。世界排名为2000年人口超过100万和统计数据比较齐全的131个国家的排名,后同。

(2)初等发达国家的目标选择

初等发达国家的目标选择,需要分步进行。第一步是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第二步是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第一步的目标可以从三个层次来认识。

首先,国家现代化的整体水平:追赶和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其次,国家六个领域现代化的水平:追赶和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其三,国家所有地区现代化的水平:追赶和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世界平均水平:现代化指数达到或超过世界平均值,世界排名进入前40名左右。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