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达的战略选择 生产力社会进步人的发展重点

2011年01月27日11: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05年,中国属于初等发达国家,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间水平。在21世纪,中国现代化需要完成两个任务:从初等发达国家晋升中等发达国家,然后从中等发达国家晋升发达国家。

1、中国发达的目标选择

中国发达的目标选择,可以从三个层次来认识。

(1)中国现代化的目标选择

目前,中国处于第一次现代化,属于初等发达国家,目标选择需要分步进行。

第一步目标:完成第一次现代化,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现代化指数世界排名进入前60名。

第二步目标: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现代化指数达到或超过世界平均值,世界排名进入前40名左右。

第三步目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现代化指数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80%,世界排名进入前20名左右。

第四步目标:达到和保持在世界前列。现代化指数达到或超过高收入国家的平均值,世界排名进入前10名左右。

(2)中国六个领域现代化的目标选择

目前,中国六个领域发展不平衡,有些领域属于欠发达水平,有些领域属于初等发达水平,有些指标属于中等发达水平。不同领域的目标选择,需要分别分步进行。

第一步目标:所有领域达到初等发达水平,世界排名进入前60名左右。

第二步目标:多数领域达到中等发达水平,世界排名进入前40名左右。

第三步目标:多数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世界排名进入前20名左右。

(3)中国34个地区现代化的目标选择

目前,中国地区发展不平衡,有些地区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有些地区属于中等发达水平或初等发达水平,局部地区属于欠发达水平。不同地区的目标选择,需要分别分步进行。

发达地区目标:达到和保持在世界前列,现代化指数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值。

中等发到地区目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现代化指数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80%。

初等发达地区目标:分两步走。第一步,达到或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达到中等发到水平。第二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现代化指数达到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80%。

欠发达地区目标:分三步走。第一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第二步,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第三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概括地说,中国地区现代化的目标可以分为四类:

第一类目标:全国平均水平(全国平均值),适用于现代化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地区。

第二类目录:世界平均水平(世界平均值),适用于初等发达地区。

第三类目标:世界先进水平(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80%),适用于中等发达地区。

第四类目标:世界前列(高收入国家平均值),适用于发达地区。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