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世界现代化评价 美国第二次现代化指数最高

2011年01月27日10: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1、2008年世界第一次现代化评价

(1)2008年世界有66个国家已经完成或基本实现第一次现代化

在2008年参加评价的131个国家中,有66个国家已经完成或基本实现第一次现代化,约占国家总数的50%;有65个国家没有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约占50%。全面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国家有40个,约占30%。基本实现第一次现代化的国家有26个,约占20%。

(2)2008年世界第一次现代化的不平衡性

2008年世界不同国家第一次现代化程度不同,所处阶段也不同。根据产业结构和劳动力结构信号综合分析,2008年世界约有42个国家进入第一次现代化过渡期,其中有28个国家已进入第二次现代化;有30个国家进入第一次现代化的成熟期,33个国家进入发展期,17个国家进入起步期,9个国家处于传统农业社会。

2008年世界第一次现代化的10个评价指标的发展不平衡。

(3)不同国家预期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所需时间不同

世界发达国家已经完成第一次现代化,部分发展中国家已经完成第一次现代化。没有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在1980~2008年期间第一次现代化发展速度不同。如果按1980~2008年的年均增长率估算,它们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第一次现代化程度达到100%)所需时间不同(附表1-2-4);如果它们增长率变了,则它们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所需时间就会变化。如果按照1980~2008年的年均增长率估算,世界低收入国家平均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大约需要64年,世界平均大约需要10年。

2、2008年世界第二次现代化评价

(1)2008年世界上约有28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

在2008年参加评价的131个国家中,约有28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发展轨道,约占国家样本数的21%;其中,9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发展期,它们是美国、瑞典、丹麦、荷兰、瑞士、比利时、法国、新加坡、英国;19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起步期(表4-12)。

(2)2008年世界第二次现代化的国际差距仍然很大

2008年第二次现代化指数,最高的国家是美国,达到110;最低的国家是尼日尔,仅为11。美国第二次现代化指数约是尼日尔的10倍。2000年第二次现代化指数最高的国家是瑞典,最低的国家是卢旺达,瑞典第二次现代化指数是卢旺达的12倍。

(3)2008年世界第二次现代化的不平衡性

2008年非洲38个国家中,没有1个国家进入发达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行列;美洲22个国家中,有2个属于发达国家,6个属于中等发达国家;亚洲35个国家中,有4个属于发达国家,5个属于中等发达国家;欧洲33个国家中,有13个属于发达国家,17个属于中等发达国家;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属于发达国家。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