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酚加氢合成环己酮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1年01月24日15: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科学发展报告 2010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刘会贞、姜涛、韩布兴、梁曙光以及周印羲在《2010科学发展报告》上以“苯酚加氢合成环己酮取得突破性进展”为题撰文。

作者首先指出,环己酮是具有许多用途的化工原料,主要用于制备合成纤维尼龙6及尼龙66,还可用作医药、涂料、染料等精细化学品的重要中间体。苯酚加氢是制备环己酮的一条重要的途径。由于一般催化剂在温和条件下活性低,并且环己酮容易进一步加氢生成环己醇等副产物,因此,在温和条件下高效、高选择性地合成环己酮一直是挑战性难题。

作者在文中谈到,前人的研究表明,在一些条件下苯酚加氢是以连续加氢的方式进行的 。本工作仅检测到了环己酮和环己醇两种产物,且在苯酚转化率足够低时,环己酮选择性均接近100%。说明在本工作的条件下,苯酚加氢也是以连续的方式进行的,后续的研究表明,在路易斯酸存在下,第二步反应受到抑制。本工作的结果表明,Pd催化剂对苯酚的加氢活性也很低。最后作者经研究得出:路易斯酸和普通商业负载型钯催化剂对于催化苯酚加氢高效合成环己酮具有良好的协同作用。路易斯酸不仅可以大幅度提高苯酚加氢生成环己酮的反应速度,而且可以有效地抑制环己酮被进一步加氢生成副产物的反应。在超临界CO2中进行此反应,不仅反应速度更快、反应过程更清洁、产物分离更简单,而且反应效率可以通过反应体系的相行为进行调控。作者的研究工作结果发表在2009年11月27日的《科学》杂志上。(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0科学发展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