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分子电子器件性质的设计与调控

2011年01月24日15: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科学发展报告 2010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王兵教授、杨金龙教授和侯建国院士在《2010科学发展报告》撰文,介绍了他们团队在单分子电子器件性质的设计与调控——双功能内集成单分子器件的实现方面的重要成果。

随着电子器件不断小型化,科学家期望利用更小尺寸、具有更少原子数目的单个分子来构建更小和功耗更低的电子器件单元。尽管人们利用特定分子的性质,研究了一些单分子尺度功能的分子器件,但怎样从纷繁庞杂的分子体系中筛选出合适功能分子始终是一个难点。同时,如果能利用精确的单分子控制,将普通的分子功能化,实现多功能集成,将大大提高器件集成度,成为进入分子电子学时代的关键一步,但也是具有更大挑战性的一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单分子物理化学研究团队在“单分子手术”成功实现对单分子磁性控制的基础上,通过实验和理论研究的紧密合作,利用低温超高真空扫描隧道显微镜操纵单个分子并实施单分子“手术”,设计并实现了Cu(100)表面单个化学吸附的三聚氰胺分子的异构化学反应,将一个普通的三聚氰胺分子调控成同时具有整流效应和开关效应的双重功能新型人造结构,实现了单个分子上的双功能集成。发展了新的理论计算方法和统计模型,研究并阐明了这一单分子开关效应中的非整数隧穿电子激发现象。(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0科学发展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