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制乙二醇技术产业化进展

2011年01月24日15: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科学发展报告 2010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发人员周张锋、李兆基、潘鹏斌等人在《2010科学发展报告》上发表了题为“煤制乙二醇技术产业化进展”的文章,对乙二醇的重要性、煤制乙二醇技术国内外研究状况及该所煤制乙二醇技术研发进展等内容作了扼要介绍。

文章首先介绍了乙二醇的用途与重要性。乙二醇是最简单和最重要的脂肪族二元醇,也是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石油资源的紧张,促进了以煤为原料制造乙二醇技术的发展。

文章接着简述了煤制乙二醇技术的研究状况。40多年来,各技术发达国家十分重视煤制乙二醇新技术的研发,并陆续取得了一些技术突破,但未见建厂生产的报道。1980年后,我国开始开展常压气相催化合成草酸二酯和乙二醇新工艺的研究开发,但未见成功中试和产业化报道。

文章随后重点介绍了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在煤制乙二醇技术方面的研发进展。2004年,该所重新组织了项目攻关组,推进煤制乙二醇技术的工业化进程。2005年,攻关组与上海金煤化工新技术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对三种关键催化剂技术进行了技术集成和催化性能的提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6年完成了“CO气相催化合成草酸酯(300吨/年)和乙二醇(100吨/年)”项目的中试。2006年12月,完成了100吨/年加氢生产乙二醇中试。2007年8月,由上海金煤化工新技术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在江苏丹阳组织建设万吨级煤制乙二醇的工业实验装置,并在2008年6月完成了全部的试验工作,实现了预期各项技术指标,乙二醇产品质量完全达到国际国内同等水平。2009年3月,万吨级煤制乙二醇成套工艺技术通过了由中国科学院主持的成果鉴定。2007年8月,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启动了120万吨/年规模的乙二醇工业生产装置。2009年12月,20万吨工业示范装置全部建设完成,并于12月7日试车成功,生产出合格的乙二醇产品。

最后作者认为,此项技术的大规模工业化推广应用将利用我国相对丰富的煤炭资源,生产目前我国大量依赖进口的重要化工基础原料乙二醇,从而逐步替代“石油路线”技术。(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0科学发展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