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血吸虫系统生物学研究

2011年01月24日14: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科学发展报告 2010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 血吸虫 疫苗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日本血吸虫系统生物学研究——为开发抗血吸虫药物及疫苗奠定理论基础

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的韩泽广研究员在《2010科学发展报告》上发表了题为“日本血吸虫系统生物学研究——为开发抗血吸虫药物及疫苗奠定理论基础”的文章,对该中心及相关合作机构在该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作了简明扼要的介绍。

文章首先简要阐述了日本血吸虫系统生物学研究的重要意义。血吸虫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寄生虫感染疾病,而其在中国的病原体主要是日本血吸虫。深入了解血吸虫生物学特征及与宿主的相互关系,有助于开发新型血吸虫病诊断方法、治疗药物和疫苗。

文章随后介绍了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及相关合作机构在该领域取得的几项成果。研究人员首先针对血吸虫生活史不同发育阶段进行转录组学研究,较全面揭示了日本血吸虫生活史过程的基因表达特点并分离大量血吸虫基因,实现了日本血吸虫系统生物学研究的突破。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进一步开展蛋白质组学研究,利用高通量蛋白质组鉴定技术和策略第一次针对血吸虫不同发育阶段、性别、表皮和卵壳等进行大规模蛋白质鉴定并比较了血吸虫转录组和蛋白质组之间的异同,使我们对血吸虫的生物学特征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为实现解析血吸虫基因组的这一重大目标,研究人员经过五年多的努力,完成了日本血吸虫基因组解析和功能分析工作。该研究从基因组进化的高度,对认识血吸虫生物学特点、理解宿主与寄生虫的相互关系提供了系统的信息、知识和相关工具。匿名的同行评论认为:“该论文代表了第一个扁形动物基因组序列,是寄生虫研究史上的里程碑”。

鉴于目前对血吸虫miRNA知之甚少,研究人员利用先进的新一代测序技术对血吸虫成虫和幼虫进行全基因组层面microRNA鉴定和分析,共鉴定176个新血吸虫miRNA,其基因组结构、转录调控方式和进化过程中碱基排列具有特征,代表miRNA古老进化特征。

最后作者指出,日本血吸虫系统生物学研究产生了大量数据,这些数据在国际公共数据库公开并提供免费使用,将有力地促进对血吸虫病这一重要传染病的相关诊断、治疗和预防的研究。(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0科学发展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