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临床研究

2011年01月24日14: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科学发展报告 2010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 甲型H1N1流感疫苗 甲型 H1N1 流感疫苗 流感 疫苗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朱凤才、汪华和张雪峰在《2010科学发展报告》上发表了题为“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临床研究”的文章,对该中心在甲型H1N1流感疫苗临床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文章首先简要介绍了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临床研究进展情况。2009年7月22日,研究人员在江苏省泰州市中国医药城率先对华兰生物研制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进行临床研究。10月21日,其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最权威学术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12月1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梁晓峰等将中国10家甲型H1N1流感疫苗临床研究成果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这标志着中国不仅成为率先完成甲流疫苗临床试验国家,也成为首批发表甲流疫苗临床研究论文的国家。

文章随后详细介绍了泰州临床研究的方法与结果。该研究选择无接种禁忌症的2200名3~77岁健康人群,并将研究人群分成四个年龄组:少儿组(3~11岁)440人,少年组(12~17岁)550人,成年组(18~60岁)660人,老年组(60岁以上)550人。每针次疫苗接种后进行系统的安全性观察和首针免疫后21天以及第二针免疫后14天的免疫原性评价。结果显示,甲型H1N1疫苗对于少儿、少年、成人以及老人均具有良好的安全性,且单剂量无佐剂15微克剂量可以保护绝大多数的人群。上述结果为政府部门选择候选甲流疫苗提供了重要依据,为进一步合理化实施预防接种提供了依据。

文章最后介绍了该项研究的特点与影响。该项研究是全球最早、最大的甲流疫苗临床试验,其试验种类最为齐全,研究设计也较同类研究更为严谨和完善。该研究结果为全球甲流疫苗临床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和借鉴,在全球引起了很大反响。(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0科学发展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