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科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揭秘南极冰盖的起源与演化

2011年01月24日14: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科学发展报告 2010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 院士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极地中心的孙波研究员在《2010科学发展报告》上发表了题为“极地科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揭秘南极冰盖的起源与演化”的文章,对其所领导的中外科学家团队在极地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作了简明扼要的介绍。

文章首先介绍了研究的背景和意义。南极冰穹A是南极冰盖的最高区域,由于其独特的地质、地理与气候特征而成为多个领域的关注热点。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在国家南极“九五”、“十五”和“十一五”计划及多个大型项目的支持下,中国针对南极冰穹A地区的科学考察与研究工作全面展开。

文章随后重点介绍了孙波团队在南极冰盖起源与演化研究中取得的成果。主要研究成果包括:(1)对冰雷达探测数据的解析发现,冰穹A区域冰层厚度在1649~3135米之间,冰穹A冰下最高山峰海拔达2434米。冰层下的甘布尔采夫山脉记录着三个地质年代相应主要外营力作用而产生的神奇地貌。对比研究发现:冰穹A冰下地形所呈现出的高山纵谷交错的壮观景象,与包括冰穹C在内的南极冰盖其它区域较为平缓的冰下地形有着显著差异;(2)南极冰穹A下方的甘布尔采夫山脉成为南极冰盖的一个关键起源地,时间可追溯至距今3400万年前;(3)在距今3400万年~1400万年间,甘布尔采夫山脉经历了冰川运动强烈侵蚀作用,冰川动力模式计算表明,当时东南极中心区域夏季温度至少不低于3°C;(4)南极现代冰盖可追溯至1400万年前,且冰盖表现出超强的稳定性。

文章最后指出,该成果对揭示南极冰盖的起源与演化机制具有突破性意义,为研究南极冰盖演变、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及其温室效应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的研究依据和基础,也为进一步揭示甘布尔采夫山脉的形成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0科学发展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