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甲型H1N1流感病毒研究及疫苗和药物研制进展

2011年01月24日14: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科学发展报告 2010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 院士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蒋华良研究员在《2010科学发展报告》上发表了题为“全球甲型H1N1流感病毒研究及疫苗和药物研制进展”的文章,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特征、相关疫苗与药物研制、应对措施等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文章首先介绍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基本特征。甲型H1N1流感病毒含有来自4种不同流感类型的基因片段,是一种新型的杂交变异病毒。该病毒只攻击人类,并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主要通过飞沫传播。

文章接着介绍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疫苗研制进展。我国在研制和防御甲型H5N1流感疫苗和药物的过程中,进行了技术储备,建立了科研队伍,这为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发和注册使用的国家打好了基础。但是,我国现有的流感疫苗生产能力还不能满足所有国民的接种需求。另外,流感疫苗只对已知的流感病毒亚型有预防作用,而对于由抗原性漂移或抗原性转换所产生的新型流感病毒无效。

文章继而介绍了相应抗流感药物的研制进展。国际上公认的临床抗甲型H1N1流感病毒药物主要有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生产的 “达菲”和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乐感清”。而随着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不断蔓延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能出现的变异变化,治疗甲型H1N1流感病毒需要开发更有效的药物。上海药物研究所科研人员设计研制了“扎那米韦”鼻腔喷雾剂新制剂,并针对危重患者研发了“扎那米韦”注射剂。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自主研发的注射剂“帕拉米韦三水合物”主要采用静脉注射的方法给药,可用于抢救流感重症患者。美国NEXBio生物制药公司开发的“流感酶”可使宿主细胞表面的唾液酸受体失去活性,流感病毒也就无法附着细胞。台湾高雄医科大学从阿魏中发现了一些对流感病毒具有良好抵抗力的化合物。此外,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预防方案》,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了详细且简便易行的中医药预防方案。

作者认为,经过前一阶段的积极努力,我国医务人员在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救治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经验,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的救治成功率较高,病死率也远低于国际上报告的平均水平。但是,在充满信心的同时也绝不能放松警惕。文章最后针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防控形势提出了四条应对措施。(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0科学发展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