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祖先起源研究的新进展

2011年01月24日13: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科学发展报告 2010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 院士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高星研究员与王春雪在《2010科学发展报告》上发表了题为“中国人祖先起源研究的新进展”的文章,对中国乃至亚洲最早人类的来源、中国直立人的来源与演化和中国现代人的起源等学术热点领域的研究进展作了较为详细的阐述。

文章首先讨论了中国乃至亚洲最早人类的来源问题。最早人类在中国乃至亚洲出现的时间还不十分确定。由于迄今为止在中国境内乃至非洲以外的其他地区还没有发现确切的南方古猿和能人的材料,因此非洲目前被大多数学者认定是人类远祖的唯一起源地。

文章接着讨论了中国直立人的来源与演化问题。化石和考古证据显示,远在早更新世早期,直立人就生活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多数学者主张这些人类是在约200万年前从非洲迁徙过来的,是能人的后代,但也有人主张直立人是东亚特有的人类。后一假说因缺少本地距今600万~200万年间的人类化石和文化遗存证据的支持而不被广泛接受。2009年《自然》杂志刊登中美学者首次采用铝铍(26Al/10Be)埋藏测年法取得的成果,将北京猿人生活的年代提前了20多万年,对相关学术问题的研究产生了巨大的推动。

文章继而讨论了中国现代人的起源问题。围绕现代人类起源问题,“非洲单一地区起源说”和“多地区连续进化说”两种假说长期以来一直针锋相对。争议的关键在于古人类在亚洲和欧洲的进化是否中断过。20世纪在我国多处相继发现了不同时期的智人化石,表明古人类在中国的演化没有中断过。这些化石证据充分表明中国乃至东亚直立人与晚期智人是连续演化的,直立人与智人之间有形态镶嵌。个别化石上出现少量与同期西方人类接近而与本地人类有别的形状,则被认为是基因交流的结果。吴新智院士据此提出中国乃至东亚古人类“连续进化附带杂交”的假说,西方很多人类学家也持相近的观点。文章还提到,考古学对中国现代人起源研究也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最后认为,关于中国最早的人类来源和现代中国人的起源两大问题还没有定论。为了在此重大领域取得突破并达成科学的共识,急需获得更有价值、更有说服力的新材料,也急需提高和改进科技平台,提取出化石和相关材料中的关键科学信息。(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0科学发展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