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1年01月24日13: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科学发展报告 2010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 院士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09年3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6项科技支撑措施和4项政策保障条件。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孙福全研究员在《2010科学发展报告》上发表了题为《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文章,就各地方、各部门与科技界对《意见》的贯彻情况作了扼要的回顾与介绍。

(一)各部门和地方按照《意见》分工积极行动部署。科技部牵头召开了联席会议,提出了科技界落实《意见》的共同行动方案。教育部制定了发挥高校科技支撑作用的意见。中国科学院提出了面向企业开放研发资源、组织服务团队等一系列措施。中国工程院拓展了“院士行”等活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企业和地方政府共同设立了支持技术创新的联合基金。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部、农业部等重大专项牵头单位以及《意见》确定的45项任务的牵头单位均积极落实配套支撑条件,加快推动各项任务的启动实施。各地方也高度重视,把落实《意见》精神和各项措施作为本地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和重点任务,结合自身优势运用多种政策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

(二)加快重大专项的实施步伐。按照《意见》要求,调整了重大专项的实施计划,加快了对三类任务的实施。2009年11月,刘延东国务委员主持召开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民口)组织实施推进会,对重大专项的组织实施起到了重要的指导、推动和督促作用。在各方面的努力下,重大专项组织实施机制得以进一步完善。

(三)积极促进重点产业振兴。《意见》确定的45项先进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是科技促进重点产业振兴和拉动内需的重点任务。科技部会同各项任务的牵头组织部门,逐步明确目标任务,制定细化落实方案,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方式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组织实施和推广应用,同时结合重点产业振兴的科技需求,集中力量加大了重点产业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攻关力度并取得了重大进展。

(四)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大了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力度。这表现在两个方面:突破了一批核心技术,包括新能源、电动汽车、生物医药和生物育种等领域;启动了一批科技应用示范工程,对于拉动市场对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的需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产生了积极作用。

(五)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工程的实施。按照《意见》要求,科技部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总体实施方案》,加快了技术创新工程的实施步伐。这表现在四个方面:重点推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建设,探索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模式;加大创新型企业建设力度,引导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加快面向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支撑服务;深入实施“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加大对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

(六)着力满足改善民生的科技需求。在人口健康、节能减排、公共安全等民生领域重点部署了一批重大技术及产品的研发与推广应用。

(七)各项政策落实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成效。这表现在三个方面:加大了财政支持力度,调整了财政科技投入结构;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多项政策取得重要进展;一些自主创新产品推广应用的财政补贴政策开始执行。

综上,作者认为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意见》的各项政策的落实已初见成效。在新的一年里,科技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科技规划纲要的战略任务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科技支撑措施,更好地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科学发展轨道。(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0科学发展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