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世界主要国家科技与创新战略新进展

2011年01月24日13: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科学发展报告 2010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 院士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的研究人员汪凌勇、叶小梁、胡智慧、黄群、任真、林曦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译审邱举良在《2010科学发展报告》上共同发表了题为《2009年世界主要国家科技与创新战略新进展》的文章,对这一年里世界主要国家的科技与创新战略新进展分别作了详细介绍。现分别概述如下:

(一)美国:确立以科技为基础、旨在促进可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就业的创新战略;大幅度增加科技领域和相关计划的投资;推出若干重大革新性能源政策与举措。

(二)日本:出台应对经济危机的新经济刺激方案;科技预算以政策任务为导向;发布《技术战略路线图2009》;组织实施吸引人才的专项计划;发布新增长战略。

(三)德国:明确当前国家研究与创新政策的核心任务;提出创新与增长新政策八点纲领;推出《研究与创新公约》、《高校公约》和《杰出计划》具体促进措施;研究制定新的能源技术战略。

(四)法国:坚定不移地实行创新体系改革;出台多项前瞻战略和技术发展计划;努力提高科技竞争力。

(五)英国:成立新的商业、创新与技能部;提出《建设英国的未来》规划;制定低碳产业战略;推行“数字英国”战略;调整重点研究领域。

(六)韩国:继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培养新增长动力产业;出台应对金融危机的“绿色新政”;建设科学城;重组科技领域的多个研发管理职能机构;加强国际科技合作。

(七)俄罗斯:制定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推出激励科技创新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举措;继续实施联邦专项科技计划及国家科学院基础科学研究计划。(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0科学发展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