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孙晓兴谈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

2011年01月21日16: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科学发展报告 2010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 院士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的孙晓兴在《2010科学发展报告》上发表了题为“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的文章。

文章首先指出在评估中应用评估指标体系,对实验室的研究水平与贡献、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200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评估规则和指标体系进行了修订,强调对实验室进行整体评估和突出对实验室代表性成果和学术水平的评估。

文章接着指出2009年对化学科学领域的实验室进行了评估,共有25个实验室参评,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22个,部门重点实验室3个。在2004~2008年的评估期内化学科学领域的实验室瞄准国际前沿和围绕国家目标,在解决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科技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文章随后指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是实验室创新和发展的关键,参评实验室都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吸引和稳定了一大批优质研究队伍;并为年轻优秀科研人才的培养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创造发展空间。与此同时,实验室愈加注重团队的创新精神和团结协作能力的培养,加强了优秀团队的建设。

文章进而分析2009年化学科学领域的实验室和上一轮评估相比,整体科研水平有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诸多国际水平的成果。但实验室的基础科学研究成果在不同程度上创新性不足,学科前沿理论创新和研究工作的系统性还不够,在国际上领先的重大原创性成果尚不多。参评实验室有国际影响的学术带头人总体上依然缺乏。实验室应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吸引和凝聚国内外高层次优秀人才,把培养和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和领军人物作为实验室长期发展的关键问题。

文章最后指出2009年化学科学领域有6个实验室被评为优秀实验室(其中2个免评),18个实验室被评为良好实验室,2个实验室评估结果待定,1个实验室被评为较差。(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0科学发展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