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物理学辉煌的60年

2011年01月21日14: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 2010科学发展报告 2010 科学发展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吴岳良院士在《2010科学发展报告》上发表了题为“中国科学院物理学辉煌的60年”的文章,对60年来中国科学院物理学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果进行了概述。

文章首先指出在新中国第一个科技发展十二年规划期间,中国科学院的物理研究曾围绕“两弹一星”等重大国家战略需求,为我国原子能事业、国防事业和科技发展做出了一系列载入史册的贡献。同时,中国科学院在硅单晶的研制、负超子、粒子物理及胰岛素晶体结构这些方面取得的成果为我国物理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文章着重概述了1978年以来至今,中国科学院在物理学基础研究和大科学工程装置方面,如高温超导、新颖材料、正负电子对撞机、兰州重离子加速器、激光物理、量子信息、物质结构探索等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文章最后指出,20世纪,物理学被公认为科学技术发展中最重要的带头学科,21世纪科技发展、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仍然面临着各种新的挑战,如宇宙的起源、暗物质的本质、暗能量问题、天体的形成、引力波的检验、时空概念和统一理论、新物态和新材料、复杂动力学体系、量子计算、基因学和意识学、物理学与环境科学包括全球变暖和能源环境等,物理学中的许多规律还有待于在更小或更大的尺度上进行检验。为此,进一步提高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能力仍将是人类探索和研究自然界的共同目标,物理学在21世纪仍将继续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显示其独特优势。(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0科学发展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