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化学发展60年:科学创新新纪元风光无限

2011年01月21日11: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 2010科学发展报告 2010 科学发展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万立骏院士在《2010科学发展报告》上发表了题为“化学发展——甲子岁月峥嵘,科学创新新纪元风光无限”的文章,对60年来中国科学院化学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果进行了概述。文章按照3个时间段对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的发展进行了概述。

文章首先回顾,在1949~1966年国家建设百废待兴时期,中国科学院以服务于国家建设及国民经济恢复为主要指导方针在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和高分子化学这些方面进行重点研究,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化学学科的发展。

文章接着概述在1966~1997年期间,中国科学院在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重创之后,迎来了科学的春天,根据“侧重基础,侧重提高,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服务”的方针对学科进行调整,在生物无机化学、纳米科技、金属有机化学、胶体界面化学等交叉学科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同时,早期积累的科学研究得到继续开展,系列成果获得了多项国家奖励。

文章还指出,1998年中国科学院开展知识创新工程以来,极大地促进了各领域科研工作的飞速发展。中国科学院的化学在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有机光电功能材料、先进功能晶体、有机分子簇集等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已经进入世界前沿。同时,中国科学院的化学科研人员还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用化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如能源、环境、健康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文章最后指出,回顾中国科学院化学发展六十年的光辉历程,数辈化学科研人员,在各个发展时期,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辛勤耕耘,艰苦创业,献身化学,献身科学,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和国家建设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相信下一个六十年,定是化学科学大发展的新时代,广大化学科学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化学科学发展的新纪元,定将为科学发展和科技进步,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更大的贡献!(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0科学发展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