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开创生命科学研究新局面--纪念中科院建院60年

2011年01月21日11: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 2010科学发展报告 2010 科学发展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院士在《2010科学发展报告》上发表了题为“创新发展,开创生命科学研究新局面——纪念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的文章,对60年来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领域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果进行了总结。

文章首先介绍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作为基础学科在过去的60年中经历的创建时期、发展时期、“文化大革命”时期、恢复与振兴时期、改革发展时期和知识创新时期六个阶段中所取得的突破性成果与发展。

文章接着介绍了知识创新工程以来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领域的主要进展。1998~2008年,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共获得了48项国家科技奖励,研究人员在SCI所收录的期刊中共发表15275篇论文。与此同时,中国科学院在人口健康与医药领域、现代农业科学领域、工业生物技术领域和战略生物资源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科技成果,一批关系国家民生问题的重要研究投入应用阶段。

文章的最后部分是作者对生命科学面临的挑战及发展所进行的战略性思考。

(一)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生命科学所面临的挑战主要表现在:在随着老年化社会的来临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老年医学、慢性疾病、新生疾病与传染性疾病对人类健康威胁日益严重;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耕地面积减少和粮食需求的不断增长带来巨大的粮食安全问题;由于能源短缺,迫切需要开发利用新型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人类活动带来的全球气候环境变化对自然生态和社会、经济系统产生巨大的压力等等。 (二)随着科学不断的进步,生命科学显现出新的时代特征:生命科学已经步入了后基因组时代。科学家更多地应用基因组、蛋白质组、代谢组和生物信息学的概念和手段,揭示生命复杂体系的活动规律。另外,生命科学越来越依赖于多学科交叉、渗透和相互促进。第三,生命科学研究的伦理道德问题日显重要。(三)深入了解当今生命科学领域发展的大趋势,分析思考我国经济建设和科学发展对生命科学创新提出的新要求,审时度势,应对挑战。在知识创新工程形成的良好发展态势和雄厚科技基础上,努力寻求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的新突破,加快重大科研成果产出,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更多的贡献,这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为此,应努力作好以下几方面工作:面向未来,加强战略研究与规划;优化科技布局,加强科研基地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科研队伍;探索实践新型科研活动组织模式,促进学科联合与技术集成;完善公共科研平台,加快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科研实力;推进与地方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全面实施生物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0科学发展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