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领域60年科研进展概述与展望

2011年01月21日11: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 空间科学 中科院 2010科学发展报告 2010 科学发展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和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局长范蔚茗研究员在《2010科学发展报告》上发表了题为“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领域60年科研进展概述与展望”的文章,对60年来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果进行了概述。

文章首先对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领域60年来的主要进展与突出贡献进行了介绍。从7个分支学科对重要成就分别予以了简要介绍:(1)固体地球科学,主要包括古生物及地层学、大陆动力学和地球深部过程、青藏高原隆升及其对东亚环境的影响、油气资源和矿产资源这5个领域的主要成果。(2)地理科学,包括先后赴黑龙江流域、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南方山区等地进行综合科学考察和专题科学考察;系统开展了中国自然地理环境分异规律的研究;对大气水—地表水—土壤水—地下水转化过程、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过程、冰冻圈过程等地理过程开展了综合性、系统性的研究;组织开展了中国土地与水资源现状与承载能力的综合性研究;建立了以“点轴系统和地域功能”为核心的中国地域空间开发理论体系;在高光谱遥感、微波遥感、红外遥感、激光雷达测高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原创性理论进展和技术创新,引领了我国遥感科技的发展。(3)大气科学,开创和发展了天气预报方面的相关研究,取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4)海洋科学,包括海洋生物资源、物理海洋研究、海洋地质研究和海洋观测与调查能力建设方面的系列研究成果。(5)生态与区域农业,开展中国土壤的系统研究,对事关农业发展、水土流失的关键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积极进行生态恢复、区域农业技术研究与示范;组织开创的中国综合农业区划研究。建立了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提升了生态系统定位和综合观测研究水平。(6)环境科学与技术,面向国家环境状况等治理问题,针对持久性有机污染(POPs),水污染控制技术、土壤污染控制技术、大气污染监控与控制技术以及铬盐清洁生产技术等方面的关键课题攻坚克难,建立了相应的示范应用工程。开展了长江水系水环境背景值研究。(7)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中科院科学家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提出了一系列影响全球变化研究方向的重大科学问题,并在若干领域取得了一批国际一流科研成果,推动了全球变化科学的发展。

文章接着对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领域的发展进行展望。作者指出,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工业化进程的推进,资源和环境的瓶颈约束,对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人民生活质量已产生重要影响,成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之一。面对新的形势,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领域下一步拟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面向国家需求,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2)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在有特色的学科与领域取得国际领先地位。(3)加强学科交叉与集成,为地球系统科学发展做出贡献。(4)加强科研条件与能力建设,构建系统高效地资源环境科技平台体系。(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批国际顶尖人才。(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0科学发展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