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影响天气气候事件对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和对策

2011年01月21日11: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科院 2010科学发展报告 2010 科学发展报告 天气 气候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咨询组在《2010科学发展报告》上发表了题为“高影响天气气候事件对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和对策”的文章,针对如何应对高影响天气气候带来的影响这一重大问题提出了重要建议。

文章指出,所谓高影响天气气候事件是指可能造成严重灾害,从而对社会有重大影响的天气气候现象或异常。干旱、洪涝、暴雨和台风等气象灾害每年都会给我国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而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去不太为人们重视的天气气候事件也可能成为高影响气象灾害。

根据我国具体情况,结合致灾的严重性,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咨询组对我国若干重大高影响天气气候事件作了深入调研和系统总结,也分别对不同高影响事件提出了针对性的应对和防范措施及建议。总的说来,建议包括以下几点:

(1)加强高影响天气气候事件的机理和发生规律研究;

(2)各级气象部门进一步加强天气气候预测技术的研发,提高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准确率,特别是努力提高对高影响天气气候事件及其灾害的预报预测水平;

(3)建立健全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尤其是地市和县级的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开展气象灾害评估业务;

(4)建立防御高影响天气气候事件灾害的工程性措施;

(5)提高全民对高影响天气气候事件的防范意识。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高影响天气气候事件发生几率增大,而我国预报预测水平还很低,提高全民防范意识可以对防灾减灾效果起到有益补充;

(6)预防次生灾害的发生。高影响天气气候事件所造成的灾害大部分是与高影响天气气候事件相伴发生的次生灾害。在设计建设工程时一定要有科学规划,必须考虑气象环境条件,提高必要的工程设计标准,确保工程质量,减少次生灾害的发生。(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0科学发展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