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家关于重视技术科学对建设创新型国家作用的建议

2011年01月21日11: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科院 2010科学发展报告 2010 科学发展报告 创新型国家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关于重视技术科学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作用的建议

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咨询组在《2010科学发展报告》上发表了题为“关于重视技术科学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作用的建议”的文章,就技术科学的基本特征、技术科学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作用、技术科学强国战略对策等问题作了深入探讨,并给出了相应的政策性建议。

文章首先回顾了技术科学的发展背景与重要意义。1957年钱学森同志指出,技术科学是人类知识的一个新部门,“是从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互相结合中所产生出来,是为工程技术服务的一门学问”。中国科学院学部自成立以来就设立技术科学部。当前,我国已经到了必须更多依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来推动经济发展的历史阶段。技术科学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也是培养和造就高水平科技队伍与创新大军的重要基础。

文章随后介绍了技术科学的基本特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中介性和独立性。技术科学是介于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之间的桥梁,其中介性导致三层次学科在互动中各自相对独立的发展,其独立性则使其具有不同于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评价标准;

(2)基础性和应用性。技术科学研究的是人工自然过程的一般机制和原理,以基础科学理论为指导,其研究成果往往可以应用于多个工程技术领域,从而成为后者的科学基础;

(3)纵深性和广谱性。由于技术科学的中介过渡特征,自然科学的发展和工程技术的进步都会推动其内涵的不断深化和外延的不断扩展,出现新兴、前沿和交叉的技术学科领域。

文章接着介绍了技术科学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作用。作者认为,技术科学具有引领前沿技术发展、促进自主创新(包括技术科学的原始创新功能、集成创新功能、二次创新功能和潜在创新功能)、支撑工程教育等功能。

最后,根据技术科学的基本特征和战略功能,作者提出了实施技术科学强国战略的政策性建议:

(1)明确确立技术科学的战略地位,制定和实施技术科学发展战略;

(2)适时制定国家技术科学发展规划,加大对技术科学的稳定投入;

(3)健全技术科学研发体系,加强自主创新基础能力建设;

(4)改进科学技术成果评估体系,正确合理评价技术科学成果;

(5)加强技术科学教育,培养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的工程技术人才。(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0科学发展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