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采取有力措施加速深海生物及其基因研究的建议

2011年01月21日10: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科院 2010科学发展报告 2010 科学发展报告 深海生物 深海 基因 生物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医学学部咨询组在《2010科学发展报告》上发表了题为“采取有力措施加速深海生物及其基因研究的建议”的文章,就深海生物及其基因研究的重大战略意义作了详细讨论,并提出了发展该领域研究的相应建议。

文章首先分析了加速深海生物及其基因研究的重大战略意义。作者指出,占地球表面积50%以上的深海多数位于公海,是迄今人类探索最少、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其生物资源总量远超陆地。深海环境蕴含有丰富的生态类群,是无可替代的生物基因资源库,也是人类未来最大的天然药物和生物催化剂来源,还为生命起源及演化等重大基础研究领域提供了良好的科学素材与契机。联合国已展开多次非正式磋商,正酝酿出台保护深海生物及其基因资源多样性的法规。

但另一方面,我国在深海生物基因资源地采集、研究等方面迄今仍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这突出表现在技术手段不全面、资金投入不充足、研究队伍不稳定等方面。如果我国不能在联合国的保护法规出台前占有深海重要资源,将会丧失以新生物技术产业为支撑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良机。

综上,作者认为,开展深海及其生物基因资源的研究开发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也是国际海底区域矿产资源和能源开发过程中对环境保护的需求,并将极大地推动生命科学、地球科学的发展。国家宜尽快设立相应的国家专项,给予必要强度的支持来加速深海生物及其基因资源的研究,力争在10-15年内在资源占有、基础研究和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达到当前海洋发达国家的水准。

文章最后提出了几项相关的政策性建议,包括:

(1)制订专门的深海生物基因资源研究国家专项,资助强度达到与深海矿产资源相当的水平。加强生物海洋学和深海生物学等基础性研究,推动深海特殊技术装备的研制,鼓励国内各优势单位参与深海生物及其基因资源研究;

(2)通过改造或新建,尽快装备专业的可搭载载人或非载人深潜器的深海考察船,系统开展深海生物及基因资源多样性、化学生态学调查,为我国深海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做好必须的战略资源储备;

(3)建立专门的深海生物及基因资源研究平台体系。鉴于深海生物及其基因研究的复杂性、特殊性,应在各优势单位现有基础上建立专门的深海生物及基因资源研究平台体系,使研究工作能在一个较高水平平台上起到辐射作用;

(4)重视与生命科学及地球科学等相关的基础研究。(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0科学发展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