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家:关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建议

2011年01月21日10: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科学发展报告 2010 科学发展报告 保增长 扩内需 调结构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组在《2010科学发展报告》上发表了题为“关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建议”的文章,针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研究与措施评估、大规模投资的原则、优先投资领域等重大问题提出了多项建议。

文章首先就本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科学研究和措施评估提出了建议。主要包括以下两点:

(1)从复杂大系统角度深入研究国际金融危机。建议国家尽快启动“全球经济监测与政策模拟仿真系统平台”的建设;

(2)充分认识中央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影响。同样也要从复杂系统角度分析不同产业、不同行业以及不同领域的发展在近、中、远期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更科学、更系统、更有效的应对方案和措施。

随后,文章提出了关于大规模投资的若干原则,包括:

(1)近、中、远期投资规划相结合,加强科教投资,尽可能做到将长短期发展目标协调推进;

(2)投资要与我国国情相适应;

(3)科学有序地进行投资;

(4)加强监督;

(5)审慎处理土地资源占用量大的项目;

(6)警惕低水平重复建设以及高污染、高能耗项目。

最后,文章针对优先投资领域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

(1)加强农业、农村和林区基础设施建设;

(2)推进制造业升级,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3)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完善我国能源供应体系;

(4)建立和完善国家科研成果推广计划体系;

(5)适应需求,优化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6)加大对基础前沿研究和部分科技专项的投入;

(7)加强国产仪器研制,同时重视引进处于实验阶段的新技术;

(8)重视服务业对内需的拉动作用和对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

(9)加快发展农村保险业;

(10)重视因特网建设对社会发展的作用。(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0科学发展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