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国务院近日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涉及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

世界新兴产业发展趋势

报告指出,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极大加速了新兴领域若干重大技术的更迭演进和产业化进程,世界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种种迹象表明,未来15-20年有可能出现新一轮的产业革命

新兴产业形成与发展路径包括:市场主导的内生路径、政府作用下的外推路径、市场选择与政府扶持共同作用的发展路径、内源式和外源式发展路径相结合。

报告列举了国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举措:美国以新能源为主导的产业革命;欧洲“绿色技术”撬动低碳经济发展;日本加强低碳、新能源等产业的发展。

主要国家单位GDP能耗比较

报告对主要国家单位GDP能耗进行比较:美国2000年单位GDP能耗2.35万吨油当量/亿美元,2008年降至1.6万吨油当量/亿美元;俄罗斯2000年为24.07万吨油当量/亿美元,2008年降至4.2万吨油当量/亿美元。

报告概述了国外七大新兴产业发展概况:德国光伏产业传统大国、拥有全球近一半的太阳能组件;美国生物质能发电的总装机容量已超过10000兆瓦;法国计划投资4亿欧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

 
主要发达国家新兴产业规划

 

美国侧重能源、干细胞、航天航空、太空探险、宽带网络、医疗保健和环境保护;通过新能源法案等规划

日本:侧重领域包括商业航天市场、信息技术应用、新型汽车、低碳产业等;通过长期的战略方针“技术创新25”规划

英国电动汽车、混合燃料车、低碳经济;通过“绿色振兴计划”

德国电动汽车、新能源;计划在2011年实现锂电池的产业化生产

法国:能源、汽车、航空和防务

 

中国新兴产业领跑"十二五"规划

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其中,市场关注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一热点,在五中全会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正式发布。毫无疑问,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会成为“十二五”规划中最耀眼的一颗星

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被明确为“十二五”规划编制的重点之一,相关产业的发展方向、战略重点和重大举措也将随之确定。其中,高端制造业可能成为重中之重,政府投资规模或逾4万亿

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快,太阳能电池市场份额占全球1/3,年产量世界第一,全球前25家光伏组件厂商有8家位于中国;新医药产业在金融危机中实现了逆势上扬转基因生物育种有一定发展但尚未推向产业化

目前中国新兴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010世界新兴产业报告揭示了目前中国新兴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分析:研究开发资金投入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低, 缺乏科技成果转化机构;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制度环境尚不健全;缺乏技术创新机制;相关部门机构对新兴产业发展的制约

加强国家层面的战略布置,做好产业规划;有效发挥政府作用;依靠技术创新, 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创新文化的弘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强化技术标准;加强新兴产业链延伸,促进整体发展;充分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加强对外科技合作;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

 
详解中国七大新兴产业

节能环保:重点开发推广高效节能技术装备及产品。

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研发和示范应用。

生物产业:大力发展生物技术药物、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现代中药等创新药物大品种。

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以干支线飞机和通用飞机为主的航空装备。

新能源积极研发新一代核能技术和先进反应堆,发展核能产业。

新材料:大力发展稀土功能材料、高性能膜材料等新型功能材料。

新能源汽车: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

 

 新兴产业寻宝图

未来两到三年内,政府将至少引导1000亿的资金投入到7个新兴产业中来,新兴产业寻宝图详解:

新一代信息技术关注通信、物联网及三网融合;生物制药最有戏;新材料20多只细分行业龙头可关注;高端装备制造业炒作尚不充分,后市机会多多;新能源催生多个板块机会;新能源汽车最有现实“钱景”;节能环保50多公司迎来大机遇……

“十二五”规划的关键目的是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及调整收入分配体系,实现平衡、可持续的中期经济增长,这将成为未来投资的重要主线。“十二五”规划建议出台之际,《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信息产业的决定》发布。A股市场上,战略新兴产业所涉及的节能环保、新材料等相关板块全线飘红,牢牢占据涨幅榜前列,战略新兴产业无限“钱”景正逐步开启。

我国计划用20年时间,使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到2015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健康发展、协调推进的基本格局,对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作用显著增强,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

策划:魏博  

 
各省重点发展新兴产业

广东:安排"十二五"期间百亿的财政资金重点支持引导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山西:围绕工业新型化,谋划布局传统产业全循环、新型化、清洁化,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高端化。

安徽: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材料、光伏、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加快建设六大新兴产业基地。

陕西:"十二五"期间将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促进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扩大技术应用改造传统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