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兴产业发展报告预测新兴产业发展趋势

2010年11月12日16: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世界新兴产业发展报告 2010 世界 新兴产业 发展报告 郑雄伟 亚太总裁协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首发2010世界新兴产业发展报告,报告预测了世界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

报告指出,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极大加速了新兴领域若干重大技术的更迭演进和产业化进程,世界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种种迹象表明,未来15-20年有可能出现新一轮的产业革命。虽然各方对未来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方向还存在不同认识,但是这些认识揭示了未来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

1、信息网络技术正在并将继续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下一代信息网络、移动通信、物联网、云计算、大型集成电路、电子

元件和平板显示等新兴信息领域已成为全球信息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ITU有关数据显示,2009年成员国宽带普及率已达25.9%,约为2000年的4倍;2009年全球移动用户普及率为67%,是2000年的5倍多;移动宽带普及率为9.5%,正在经历摩尔定律描述的成倍增长。因此,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一种普遍看法是,信息技术仍然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主导力量和主要方向,传统信息技术产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至少还能持续10年,新兴信息技术对未来经济社会的影响不可限量。

2、未来生物技术将在医药、农业、能源等领域引发系列变革

生物技术在功能基因组、蛋白质组、干细胞、生物芯片、转基因生物育种、动植物生物反应器等领域已取得重大突破,进入大规模产业阶段。2008年,全球生物技术药物售额超过1000亿美元;诊断试剂业年增长率持续保持在1 5%-20% 左右的水平;2009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总销售额大约有3360亿美元,而2008年这一数字为3000亿美元;2007年,全球转基因农作物种植国家增至23个,转基因农作物种植面积新增1230万公顷,增幅为12%;2008年,转基因农作物种植国增至25个,种植面积持续增长9.4%。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生物技术革命成为未来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主要方向,生物产业将成为继信息产业蓬勃发展之后世界经济中规模巨大的又一个主导产业,生物技术将渗透现有产业体系的各个方面。像OECD报告所描述的那样,到2030年,将有35%的化学品和其它工业产品来自工业生物技术。

3、目前新能源在全球能源消费的比重“微不足道”,未来将占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年来,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光热利用、生物质能源

等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稳步推进。2009年,全球风机装机容量、光伏总装机容量、太阳能电池总产量较上年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1.7%、44%和49%。到2012年将有约2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车上路。采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和一体化电力驱动系统技术的纯电动汽车性价比得到提高,在全球推广规模已达20000辆左右。尽管与传统能源相比,新能源消费目前所占比重仍然“微不足道”,但是,伴随全球资源能源环境压力增大,未来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低碳经济和绿色能源消费必将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有关研究表明,目前,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特征的第四次产业革命正在改变人类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4、新材料技术继续作为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标志,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提供物质基础

材料技术既是当代高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现代高新技术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先导。有观点认为,信息能源和材料并列为21世纪现代文明和生活的三大支柱,同时,材料又是信息和能源的基础。近年来,全球新材料产业快速扩张,2008年,世界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接近800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三分之一,与此同时,新材料产品更新换代加快、生产经济性强、产品性价比优、制造过程绿色化特征明显,世界新材料产业呈现出专业化、复合化、精细化发展趋势。以稀土材料为例,应用领域已渗透到新能源、节能环保、国防军工等方方面面,品种和规格已逾万种。基于新材料技术的基础性及其应用的广泛性未来一段时间将继续作为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标志,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提供物质基础。

5、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的交叉和融合将引发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

未来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方向不会仅仅依赖于一两类学科或某类单一技术,而应该是多学科、多技术领域的高度交叉和深度融合,其中,信息技术将进一步发挥基础和支撑作用,生物、纳米、材料等技术将更广泛的渗透、交叉、融合,产生若干新兴技术和新兴产业,进而引发新的技术变革和产业革命。兰德公司有关研究指出,生物、纳米、材料技术的发展以及它们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有可能对未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产生深刻影响,例如,新材料技术应用于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有可能在微创手术、健康、生命检测、寿命预测等领域产生一批新技术;而信息技术将为遗传学、生物芯片、医疗设备、智能材料等等领域提供广泛的技术支撑。(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振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