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动车去年排污5143万吨 成主要空气污染源

2010年11月05日0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机动车保有量 污染源 机动车排放 机动车尾气 排污 年报 排放标准 氮氧化物 NOx 2009年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09年度全国城市环境管理与综合整治年度报告

全国和各区域城市公众环保状况满意率报告

中新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周锐)中国环境保护部相关负责人4日表示,2009年中国机动车共排放污染物5143.3万吨,汽车尾气已成为中国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环保部日前发布《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2010年度)》,首次公布了中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情况。

据《年报》统计,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379.1万辆和1364.5万辆。机动车保有量接近1.7亿辆。

这些机动车当年共排放一氧化碳(CO)4018.8万吨,碳氢化合物(HC)482.2万吨,氮氧化物(NOx)583.3万吨,颗粒物(PM)59万吨。

汽车是机动车污染物总量的主要贡献者,其排放的CO和HC超过70%,NOx和PM超过90%。

环境监测显示,在过去一年里,中国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中三分之一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每年200多天的灰霾天气。

该负责人指出,上述环境问题与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细颗粒物等污染物直接相关。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其排放的污染物对环境的影响将日趋严重。

这位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国实施了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目前达到国III及以上排放标准的汽车占汽车总保有量的25.4%,国II汽车占31.8%,国I汽车占25.7%,其余17.1%的汽车还达不到国I排放标准。

该负责人透露,中国环保部今后将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削减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缓解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