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湖南省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0年10月26日13: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境信访 环境宣教 环境执法 环境违法 核与辐射 环境事件 滆湖 清洁生产审核 环境状况 高锰酸盐指数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1、城市饮用水源

全省14个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按多因子评价达标率在94.5%~100%,其中邵阳、岳阳、张家界、益阳、郴州、永州和怀化7个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湘潭达标率最低(94.5%),其他城市达标率均在96%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超标的主要污染物为粪大肠菌群和氨氮,铁、总磷、五日生化需氧量、挥发酚和溶解氧等指标在个别断面偶尔超标。与上年相比,长沙、株洲、湘潭、常德和吉首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较上年有所上升,其它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基本持平。

2、主要水系

湘江流域:水质总体为良。全水系符合Ⅰ类水质标准的断面3个,符合Ⅱ类水质标准的断面10个,符合Ⅲ类水质标准的断面20个,属于Ⅳ类水质的断面4个,属于劣Ⅴ类水质的断面3个。40个断面中有34个达到水域功能区划水质目标要求。

湘江干流永州、长沙江段水质较好;衡阳、株洲和湘潭江段水质受到一定程度污染。

湘江支流潇水、舂陵水、耒水和渌水水质较好,所设11个监测断面均达到Ⅲ类水质标准,而蒸水、洣水、涟水娄底段和浏阳河长沙城区段污染较严重,所设11个监测断面中有7个超过Ⅲ类水质标准。

资江流域:水质总体为优,干流和支流夫夷水所设11个断面水质均符合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支流邵水入河口断面氨氮超过Ⅲ类水质标准,属Ⅳ类水质,但仍可达到功能区标准。

沅江流域:水质总体为优,全水系20个断面中,Ⅱ类水质断面11个,Ⅲ类水质断面7个,Ⅳ类水质断面2个。断面功能区达标率为90.0%。

受贵州省入境水质影响,干流怀化段以及湘西泸溪段总磷超标较严重,入境断面(黔阳托口)为Ⅳ类水质,受其影响,干流托口至武水汇合口江段4个断面枯水期的达标率较低。干流沅陵段和下游常德江段水质较好。

沅江支流巫水、武水、渠水、酉水、氵舞 水、辰水和花垣河所设11个断面均符合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

澧水流域:水质总体为优,所设9个断面均符合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

洞庭湖水域:洞庭湖所设10个监测断面均达到了Ⅲ类水质标准。

其它水域:长江湖南段所设荆江口、城陵矶和陆城3个监测断面均达到Ⅲ类水质标准;珠江北江武水郴州市梅田镇断面属劣Ⅴ类水质,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和砷;藕池河西支官垱断面属Ⅳ类水质,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

三、大气环境

(一)大气污染物排放状况

全省工业废气排放总量为10972.6亿标立方米。全省排放二氧化硫81.2万吨,比上年减少3.3%;烟尘34.1万吨,比上年减少16.4%;粉尘57.5万吨,比上年增加3.7%。详见表2。

表2 2009年与2008年废气污染物排放状况对比

年份

二氧化硫(万吨)

烟尘(万吨)

粉尘

(万吨)

总量

工业

生活

总量

工业

生活

2008

84.0

67.5

16.5

40.8

30.6

7.1

55.4

2009

81.2

64.9

16.2

34.1

27.6

6.6

57.5

 增减率(%

-3.3

-3.8

-1.9

-16.4

-10.2

-5.8

3.7

(二)大气环境质量

全省14个城市中,12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的数量有所增加。影响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二氧化硫(SO2)。全省酸雨频率有所下降,但酸雨污染依然较严重,降水酸度略有加重。

1、城市空气

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好转,长沙、湘潭、衡阳、邵阳、常德、张家界、益阳、郴州、永州、娄底、怀化和吉首12个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达标城市比例由2008年的71.4%上升到85.7%。详见图3。

14个城市中,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氮浓度年均值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城市的百分比分别为92.8%、85.7%、100%。与上年相比,可吸入颗粒物和二氧化硫达标城市数各增加了2个。

可吸入颗粒物(PM10):14个城市年均值范围为0.0420.104 mg/m3,全省均值为0.074mg/m3,低于上年0.081mg/m3的水平。岳阳和株洲2个城市年均值超过国家二级标准,占统计城市数的28.6%。吉首年均值最低,为0.042 mg/m3,岳阳市最高,为0.104 mg/m3,超标0.04倍。

二氧化硫(SO2):14个城市年均值范围为0.028~0.065mg/m3,全省均值为0.044 mg/m3 ,低于上年0.051mg/m3的水平。株洲市年均值超过国家二级标准,为0.065mg/m3,超标0.08倍。

二氧化氮(NO2):14个城市年均值范围为0.022~0.045 mg/m3,平均值为0.029mg/m3,略低于上年0.031mg/m3的水平。14个城市的年均值分别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14个城市综合污染指数的范围在1.235

~2.543之间,平均值为1.827,较上年(2.056)有所下降。

从综合污染指数分析:永州空气质量最好,而株洲相对较差。与上年相比,除娄底和益阳略有上升外,其余12个城市综合污染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详见图4。

2、酸雨

全省14个城市均受到不同程度的酸雨污染,酸雨污染依然较严重,降水酸度略有加重,但酸雨频率有所下降。降水pH年均值范围为4.21~6.11,全省城市酸雨频率为54.9%,比上年下降了8.4个百分点。详见图5。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