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状况公报

2010年10月26日11: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09年 环境违法 减排 空气吸收剂量率 林业有害生物 石漠化土地 畜禽养殖污染 二类调查 防城江 淡水生态系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自然生态

状况

近年来,广西已初步形成布局较为合理、类型较为齐全、功能较为完备的自然保护区网络,典型森林生态系统、自然湿地、沿海红树林和野生动植物种群和高等植物群落得到了有效保护。

物种多样性广西已知有维管束植物284科,1778个属,8000多种,占全国已知种类的26.6%,仅次于云南省和四川省,位居全国第三位,其中蕨类植物900种,裸子植物48种,被子植物6279种,全区有88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占全国种类31%,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5种,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63种;现有陆栖脊椎动物37目、128科、404属、946种,其中两栖类3目、10科、21种;爬行类3目、19科、75属、169种;鸟类20目、63科、218属、543种;兽类11目、36科、90属、149种。

生态系统多样性广西生态系统类型有森林、灌丛、湿地等;淡水生态系统主要有河流生态系统、湖泊生态系统、库塘生态系统等;海洋生态系统有潮间带滩涂湿地生态系统、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海草床生态系统、珊瑚礁生态系统、浅海生态系统、深海生态系统、海岛生态系统等。

遗传多样性丰富的生物物种资源,构成了丰富的遗传多样性。花卉、药材、油料、果类等经济植物资源丰富;动物遗传多样性也相当丰富,并具地方特色。

措施与行动

开展全区生态旅游发展现状调查与评估;开展生态环境质量评价,完成2008年广西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报告。

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政策按照行政审批的要求,严格限制涉及自然保护区的建设项目活动,查处自然保护区内存在的违法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以及其他法律法规禁止的行为。切实履行职责,依法发放和管理有关证件,对利用濒危珍稀生物资源进行严格审批。2009年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布实施《广西野生植物保护办法》,进一步加大野生植物保护的力度。

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 2009年,在重要生态区域新建了广西大容山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及广西邦亮东部黑冠长臂猿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雅长兰科植物自然保护区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截止2009年底,我区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78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6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50个,市级自然保护区3个,县级自然保护区9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145.89万公顷,约占全区国土面积的6.17%。同时,加强自然保护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力度。

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兰科野生植物调查工作,补充完善广西县域水平生物多样性评价数据库;建立广西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库;开展广西生物多样性评价指标研究试点项目并通过验收;参与实施“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合作项目”、“大湄公河次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扭转南中国海及泰国湾环境退化趋势”防城港红树林示范区和合浦海草示范区项目,这些国际合作项目对我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气候变化与自然灾害

状况

气候概况

2009年,广西各地平均气温17.6~23.9℃,全区年平均气温21.5℃,比常年偏高1.0℃,为1961年以来最高值;各地降水量787.7~2634.4毫米,全区平均年降水量为1277.1毫米,比常年偏少18%,偏少程度居1951年以来的第4位;各地日照时数1222.2~2219.2小时,全区平均日照时数1654.5小时,比常年偏多120小时。

气象灾害及影响

2009年广西气象灾害属中等年份,年内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旱涝灾害突出。全年因气象灾害共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111.0万公顷,绝收面积7.6万公顷,受灾人口2337.1万人次,死亡34人,失踪3人,直接经济损失66.2亿元。

【干旱】1-5月和8-12月,广西分别出现冬春连旱和夏秋冬连旱。全区1352.4万人受灾,发生饮水困难106.0万人;农作物受旱面积77.4万公顷,绝收面积3.3万公顷;旱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6亿元。

【暴雨洪涝】2009年广西除热带气旋引起的暴雨洪涝外,全年受其它天气系统影响引起的暴雨洪涝共造成690.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37.5万人,饮水困难人口11.9万人,死亡12人、受伤5人、失踪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0.4万公顷,绝收4.0万公顷;倒塌房屋4.8万间,损坏房屋7.5万间;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1.5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3.5亿元。

【热带气旋】2009年影响广西的热带气旋有6个,比常年偏多1个,灾害影响程度属轻到中度。全区72.6万人受灾,累计紧急转移安置1.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9万公顷;倒塌房屋0.1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

突发性地质灾害

2009年,全区共发生地质灾害350起,同比减少704起。其中:滑坡101起、崩塌201起、塌陷39起、地裂缝4起、泥石流4起、地面沉降2起。因地质灾害死亡人数18人,同比减少55人;因地质灾害受伤90人,同比增加27人;地质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846.72万元,同比减少了944.9万元。

措施与行动

启动应急预案全年共启动气象应急预案13次,其中II级响应3次,III响应8次,IV级响应2次;启动防汛抗旱应急预案9次,并先后派出100多个工作组和专家组,督促和指导各地按预案及时组织开展水旱灾害应急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

发布气象、地质灾害预警 2009年各级气象台站累计向社会公众发布台风、暴雨、高温、大雾、大风、冰雹、雷电、干旱预警信号2260次,有9000万人(次)以上通过手机短信接收到预警信息;发布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信息20次,成功预报地质灾害6起,避免人员伤亡42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5万元。

地质灾害治理通过开展地质灾害治理工作,消除了一大批地质灾害隐患点,解除了1.8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隐患。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西日报数字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