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状况公报

2010年10月26日11: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09年 环境违法 减排 空气吸收剂量率 林业有害生物 石漠化土地 畜禽养殖污染 二类调查 防城江 淡水生态系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声环境

状况

2009年,广西城市声环境质量基本保持良好水平,按《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评价,78.6%的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处于好或较好水平,57.1%的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处于较好水平。

区域环境噪声开展声环境质量监测的14个设区城市中,区域声环境质量较好的占57.1%,轻度污染的占42.9%。与上年相比,平均等效声级下降的城市有贺州、崇左、南宁、北海和防城港5个城市,下降城市占监测统计城市的35.7%,下降幅度最大的是贺州市,下降了4.6分贝;平均等效声级上升的城市有百色、梧州、河池、桂林、玉林、钦州、贵港、来宾和柳州9个城市,上升幅度最大的是百色市,上升了3.2分贝。

道路交通噪声开展声环境质量监测的14个城市中,64.3%的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为好,14.3%的城市为较好,21.4%的城市为轻度污染。

与上年相比,平均等效声级下降的有贺州、防城港、梧州、柳州、桂林等5城市,其中下降幅度最多的是贺州市,下降6.7分贝,下降城市占监测城市的35.7%。南宁市平均等效声级与上年持平。玉林、河池、百色、北海、贵港、来宾、崇左、钦州等8城市平均等效声级均有所上升,上升幅度最大的是玉林市,上升6分贝,上升城市占监测统计城市的57.1%。

措施与行动

各城市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为载体,大力整治城市环境噪声,在噪声防治工作上突出预防为主、源头控制,进一步规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对建筑施工噪声和社会生活噪声的污染防治,完善城市功能区规划,同时实行城区道路敏感路段机动车禁鸣,严格执行功能区噪声达标管理制度,及时查处噪声环境违法行为,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噪声污染问题。

辐射环境

状况

辐射环境质量状况

2009年,据对全区空气、土壤、地表水等环境要素开展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结果表明:全区辐射环境质量各项指标均处于正常水平范围。

陆地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 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原野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和环境贯穿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的范围值、日均值、月均值及年均值均处于正常水平范围。

空气中放射性核素浓度空气中气溶胶总α放射性浓度和总β放射性浓度均为正常水平;大气沉降物总α放射性浓度和总β放射性浓度均为正常水平。

水体中放射性核素浓度广西境内珠江水系和长江水系水体中铀、钍、镭-226、钾-40、总α、总β、锶-90、铯-137放射性核素浓度均为正常水平。近岸海域海水中铀、钍、镭-226、锶-90、铯-137放射性核素浓度均处于正常水平。

土壤中放射性核素含量土壤中的铀-238、钍-232、镭-226、钾-40、锶-90、铯-137放射性核素含量均在广西环境天然放射性水平调查范围内,属正常水平。

辐射安全状况

至2009年底,全区有1662家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使用单位,有电磁辐射设备30000多台套,均未发生辐射安全事故。

措施与行动

加强监管与执法力度核技术应用项目严格执行辐射安全许可证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三同时”制度。对全区169家不按期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的核技术应用单位,责令停止使用放射源或限期整改、限期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加大对辐射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无线通信基站的投诉进行调查和处理,完备无线通信运营商环保审批手续。

加强核与辐射管理加强对节能减排中关停、破产、拍卖和并转企业放射源的安全管理,督促企业加强放射源的管理,及时送贮闲置废弃放射源。2009年共对63家单位的162枚闲置放射源进行了安全处置。加强对电信运营商无线通信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的管理。

固体废物

状况

2009年,全区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5693万吨,其中:危险废物12万吨、冶炼废渣853万吨、粉煤灰609万吨、炉渣332万吨、煤矸石23万吨、尾矿1700万吨、脱硫石膏101万吨、其他废物2062万吨;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12万吨。

措施与行动

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与利用 2009年全区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3857万吨,综合利用率67.3%;工业固体废物贮存量461万吨;工业固体废物处置量1434万吨。

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 2009年实际建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8项,设计处理能力1695吨/日;至2009年底,全区已拥有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22座,无害化处理能力为8441吨/日,同比增长30个百分点。粪便清运量为32.38万吨,处理量为8.44万吨。

进口固体废物监管 2009年共办理了约30批次进口废物申请(包括首次申请、延期申请),对废五金进口企业年度加工情况进行了检查,并责令存在问题的企业整改。

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建设在建的广西固体废物处置中心项目是自治区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之一,服务范围是广西14个市的全部危险废物(不包括放射性、爆炸性废物)、南宁市辖区内的医疗废物,同时还接纳广西其它地市的医疗废物处置系统产生的飞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西日报数字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