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状况公报

2010年10月26日11: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09年 环境违法 减排 空气吸收剂量率 林业有害生物 石漠化土地 畜禽养殖污染 二类调查 防城江 淡水生态系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水环境

状况

废水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2009年,全区废水排放总量30.55亿吨,其中:工业废水16.16亿吨,生活污水14.39亿吨,分别占废水排放总量的52.9%和47.1%;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总量为97.63万吨,其中:工业排放51.88万吨,生活排放45.75万吨,分别占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的53.1%和46.9%;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比上年减少3.64万吨,下降3.6%,其中:工业排放减少4.15万吨,下降7.4%;生活排放增加0.51万吨,增长1.1%。

地表水环境

对境内32条主要河流62个断面水质例行监测结果表明,2009年广西主要河流水质总体良好,大部分河流可满足水环境功能区目标要求。其中:60个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的Ⅲ类标准,水质达标率为96.8%,较2008年(95.2%)提高了1.6个百分点;59个断面达到相应水环境功能目标要求,功能区达标率为95.2%,与2008年(95.2%)持平。

珠江流域的黔江、西江、北流江、都柳江、融江、洛清江、柳江、漓江、桂江、归春河、黑水河、水口河、平而河、明江、左江、右江、邕江、贺江,长江水系的湘江、资江,独流入海水系的南流江、武利江、钦江,全年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河流水质为“优”;珠江流域的红水河、黔江、龙江、下雷河,及独流入海水系的九洲江、北仑河、防城江全年水质保持在Ⅲ类标准,河流水质为“良”。

刁江、郁江水质超地表水Ⅲ类标准,主要超标因子均为重金属。

监测的河流中,水质状况2月、9月和10月相对略差,8月、12月相对较好。

近岸海域水环境

2009年,全区近岸海域海水水质状况“良好”,整体较2008年有所提高。全年平均海水水质达《海水水质标准》(GB3097-1997)一类、二类为87.5%,比2008年上升2.1个百分点;全年平均海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91.7%,比2008年上升6.3个百分点。广西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主要超标因子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超标率分别为10.3%和4.0%。

水库水环境

2009年度对龙滩水库、岩滩水库、土桥水库、澄碧河水库、百色水库、大王滩水库、西津水库、青狮潭水库、龟石水库、苏烟水库和小江水库等11座水库开展水环境监测表明,全年期和非汛期除大王滩水库水质为Ⅳ类(总氮超标)外,其它10座水库各水期水质均为Ⅱ~Ⅲ类。水库富营养化程度除大王滩水库水质为轻度富营养化程度外,其它水库水质均为中营养化程度。

地下水环境

与2008年相比,地下水水位除桂林市和河池市监测区年平均水位小幅上升外,其余监测区年平均水位均呈下降趋势。

按《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评价,全区地下水质量总体良好,但局部水质较差,主要污染因子有酸碱值、氟、氨氮、亚硝酸盐、汞、铁、锰、酚。

措施与行动

实施节能减排方案 2009年是实现“十一五”减排目标的关键年,国家下达我区年度减排任务为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总量比2008年下降2%。面对严峻的减排形势和艰巨任务,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强化减排目标责任意识,严格督查问责,制定节能减排经济政策,采取超常规措施推进减排重点工程建设。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总量比2008年净消减3.65万吨,下降 3.6%,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减排目标。

加大节能减排资金投入 2009年自治区财政共安排6.6亿元支持节能减排工程建设,其中4.6亿元支持各地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2亿元支持节能减排工程建设。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6950万元“以奖代补”用于全区节能减排项目的补助和奖励;对“十一五”中期及末期主要污染物减排的设区市予以奖励,以充分调动各设区市抓好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的积极性。

工业废水治理继续加大减排工程建设和落后产能淘汰的力度。全区百余家制糖企业已全部完成治污工程建设,设施运行情况良好,污染治理处于国内同行业的领先水平。同时各地继续加大造纸、淀粉、酒精等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关停力度。2009年,全区共完成化学需氧量工业减排项目137项,其中工程减排项目89项、结构减排项目48项。

生活污水治理全区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42座,14个地级市已全部建成污水处理厂,形成污水处理能力223.7万立方米。其中,新建污水处理厂项目25个,新增日处理能力95.7万立方米,完成投资约41亿元。按设计处理能力计算,污水集中处理率提高到40%,比2008年20%的处理效率提高了20个百分点。

流域海域治理持续推进左江、右江、邕江、郁江、南流江等重点流域和近岸海域水污染综合防治,加大流域沿江沿岸规模小、排污严重的工业企业关闭、关停力度;加快技术升级改造大型造纸制浆制糖企业废水治理设施和末端生化治理设施的改造和建设;抓紧和确保污水处理厂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行,大幅削减污染物入河排放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西日报数字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