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中国实现绿色发展的三大宏观判定规则

2010年07月28日09: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 科学发展总水平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绿色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科学院7月28日在京发布《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图为中国科学院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交叉科学中心唐山市科学发展研究院院长牛文元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的提问

中国科学院专家、中国科学院交叉科学中心唐山市科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多贵介绍《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主要观点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7月28日电 (记者 魏博)中国科学院7月28日发布《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以下称《报告》),该报告是国内第一部以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交叉研究为特征,探讨科学发展理论、总结科学发展实践、评估科学发展水平的综合研究报告。《报告》由中国科学院交叉科学中心唐山科学发展研究院编纂,为年度性的连续出版物。

《报告》以“各态历经假说”理论为基础,提出了中国实现绿色发展的三大宏观判定规则,并对中国各地实现绿色发展路线图进行了精确的表达:

第一宏观判定规则:“工业化水平指数”是否实现了倒U型曲线从左侧向右侧的转移,是衡量绿色发展的产业结构调整的宏观判据。

第二宏观判定规则:“社会公平指数”是否实现了倒U型曲线从左侧向右侧的转移是衡量绿色发展进程的第二宏观判据。

第三宏观判定规则:“环境质量指数”是否实现了倒U型曲线从其左侧逐渐上升(变差)经过顶部临界区再落入右侧不断下降(变好),这个转移过程是衡量绿色发展进程的第三宏观判据。

 相关阅读: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发布 主题:绿色发展] [各地实现"人口零增长"时间表:上海居首] [各地实现"资源消耗零增长"时间表:北京居首] [各地实现"生态环境退化零增长"时间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