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征地补偿费要直接支付给农民 未经同意严禁强征 解读 -谷歌中国整改后通过牌照年检 称将遵守中国法律 从中得到教训 -李克强等国务院领导调研 保持政策稳定 新刺激政策可能性不大 -中国外汇储备达24543亿美元 同比增15.1% 拓展对外投资渠道 -北京成全球第二大世界500强总部之都 北京银监局叫停吸储大战 -广东性别比失衡 官员称“进口新娘” 申请日本自由行签证增两倍 -重庆打黑将写成小说 剖析文强堕落轨迹 加大校园网络言论监管 -美国大批公务员面临失业 英石油表示墨西哥湾漏油有望彻底解决 -北京电大现史上最严重舞弊事件 京严禁天上人间等场所变相开业 -多名唐骏'大学校友'否认学历造假 方舟子称唐骏自传80%造假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中国评级机构发布首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2 日 
关键词: 国家信用 信用评级体系 等级体系 信用评级机构 大公国际 外币 权责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此轮国际金融危机以及今年以来爆发的欧洲债务危机中,以美国标准普尔、穆迪、惠誉为代表的信用评级机构“权责”失衡、缺乏透明度、深度介入利益冲突等弊端充分暴露,改革国际信用评级体系已成国际社会共识。

“信用评级与国家金融安全”课题组组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员吴红说,目前许多国家信用评级正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通过掌握评级话语权抵制现行不公正的国际评级体系正在成为一种潮流,这为中国参与制定国际评级新规则、争取国际评级话语权,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盟、俄罗斯、日本等开始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或着手建立自己的信用评级机构。2009年4月,欧盟提出信用评级机构在欧盟市场上开展业务须统一登记注册,并提高评估透明度。今年4月底,欧盟宣布建立自己的信用评级机构。俄罗斯、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已经或正在制定更为严厉的评级监管法规,着手扶持保护本国评级机构发展。

在国际现行国家信用评级体系中,中国政府及企业信用评级长期处于较低级别,导致海外融资成本大增。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说,信用评级直接影响一国的资产价格与金融市场稳定,与国家金融话语权乃至金融主权息息相关,中国亟须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评级体系。

大公国际董事长兼总裁关建中说,此次选用的信用评级标准以国家管理能力、经济实力、金融实力、财政实力和外汇实力为核心要素,核心思想是支撑国家举债能力和偿还债务来源的根本是该国的财富创造能力。相对于现行国际评级体系忽视国家财政收入作为偿债来源的根本地位,评级把财政状况作为对于一国政府债务偿还能力具有直接决定作用的因素,并重视综合体制实力在保障信用水平稳定性方面的作用。

从大公国际的国家信用级别与美国三家评级机构的评级结果比较分析来看,存在明显级别差异的国家共为27个,占总数的54%。一致高于三家评级机构的国家主要集中在政治稳定,经济表现较为优秀的新兴市场国家;一致低于三家评级机构的国家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缓慢、债务负担日益沉重的发达国家。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国三大机构垄断下 谁来掌控中国的信用评级?
胡锦涛: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退出政策 改进主权信用评级 全文
胡锦涛提出建立客观公正主权信用评级方法
美国控制我2/3信用评级市场 我国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为何中止?
全球金融监管瞄准信用评级机构
图片新闻:
西班牙加时1-0击败荷兰 第八支世界杯冠军队诞生
西班牙VS荷兰前瞻:第8支王者诞生 最强阵容对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