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网民数达4.17亿 网页游戏用户规模1.05亿 新媒体发展报告 -今年A股融资或5000亿 中国IPO全球最大 老牌券商IPO全线落败 -全国十多省市区持续高温 高温应对机制几乎空白 "烤"问中国经济 -中国能否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引热议 腐败多发受关注 合理切分蛋糕 -上半年地灾致355人死 10年来同期灾情最重 9000余万人次受救助 -四部委出台五措施力推新能源车 产业规划8月底上报 受益股一览 -住建部调研称房租涨幅不大 中介炒作推高是主因 租房70年抵买房 -国家药监局对全国麦当劳麦乐鸡进行监测 北京未发现添加剂超标 -国家对西部继续高投入 重点抓六大工作 10年后经济实力上大台阶 -高考加分利益链背后存腐败空间 武术加分何时休 分数线全部出炉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蓝皮书:基于3G技术手机电视业务将会持续升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7 日 
关键词: 手机电视 新媒体 3G技术 手机厂商 蓝皮书 移动流媒体 手机音乐 手机上网 手机牌照 手机用户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降低3G资费提高3G服务 成为人们对3G最大期待

未来电子产品有可能形成一种电子纸产业链关系

新媒体蓝皮书--2010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发布会/实录

中国网讯 2010年7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中宣部1106小组组长、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张虎生出席发布会并讲话。李慎明、张虎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邹东涛共同对国内第一本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进行揭幕。《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执行主编刘瑞生作主题报告,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媒体研究所所长董年初、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上海大学文科发展研究院院长吴信训、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钟瑛等分别致辞,汉王科技市场总监游文静介绍了汉王电子书的新媒体发展战略。中宣部舆情局、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研究中心、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新媒体事业中心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新媒体领域相关专家学者,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新浪网、中国广播网等新媒体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新媒体蓝皮书》指出,据初步调查,我国目前的手机电视用户为400万左右。同庞大的手机用户数量相比,这个数字显得非常微弱。手机电视业务在我国的发展时间不长。2004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几乎同时开始了手机电视的运作;2005年才开始在我国广州、四川、苏州、北京等地逐步推进。到目前为止,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手机牌照的共有6家,分别是上海电视台(上海文广集团)、央视国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广电传媒集团、云南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

从未来手机电视发展的前景看,手机电视业务将会持续升温。当前,国内外诸多手机厂商、芯片厂商、移动运营商等都积极支持手机电视的发展,消费者也表现出极高的热情。我国的手机电视业务在广州、四川、苏州、北京等地正在逐步推进。而诺基亚、TCL、联想等手机厂商都已开发出接收移动流媒体业务的终端。一些先期的市场调查结果也表明,有近41%体验过手机电视的用户愿意使用这一业务。因此,手机电视在未来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3G技术的逐步推广将使手机电视业务得以普及。现在国内手机电视业务最大的障碍就是硬件技术尚未有质的突破,一旦3G技术推广,第三代数字移动技术会给手机注入新的活力。有调查显示,手机音乐、手机电视、定位、搜索和广告———手机游戏行业新引擎、手机上网、视频下载、即时通信、移动支付、IM(即时通讯)、MMS(多媒体信息服务)、LBS(未来移动增值业务)将成为3G时代最具增值潜力的业务。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世博会遇到新媒体:首次使用三维技术手持电视等
公安部将加强微博QQ群监控 应对新媒体影响
文化蓝皮书:全国财政文化经费888亿 尚未"善治" 新媒体成主流
新浪分众合并案流产 最大新媒体集团成泡影 管理层成其最大股东
新媒体合并案再起波澜 新浪:9月30日发布公告
图片新闻:
荷兰争议进球3:2险胜乌拉圭 32年后再进决赛[图]
评世界杯10大性感美男:古尔库夫领衔无C罗卡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