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A股融资或5000亿 中国IPO将全球最大 老牌券商IPO全线落败 -全国十多省市区持续高温 高温应对机制几乎空白 "烤"问中国经济 -中国能否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引热议 腐败多发受关注 合理切分蛋糕 -上半年地灾致355人死 10年来同期灾情最重 9000余万人次受救助 -四部委出台五措施力推新能源车 产业规划8月底上报 受益股一览 -住建部调研称房租涨幅不大 中介炒作推高是主因 租房70年抵买房 -国家药监局对全国麦当劳麦乐鸡进行监测 北京未发现添加剂超标 -国家对西部继续高投入 重点抓六大工作 10年后经济实力上大台阶 -高考加分利益链背后存腐败空间 武术加分何时休 分数线全部出炉 -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已上报 涉十大产业 跨区域重组央企唱主角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中国网络媒体的角色嬗变 从“草根”走向“主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7 日 
关键词: 网络媒体 草根 主流 主流媒体 网络传播 中国共产党 网络舆论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 网络文化 网络论坛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网讯 2010年7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中宣部1106小组组长、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张虎生出席发布会并讲话。李慎明、张虎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邹东涛共同对《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进行揭幕。《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执行主编刘瑞生作主题报告,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媒体研究所所长董年初、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上海大学文科发展研究院院长吴信训、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钟瑛等分别致辞,汉王科技市场总监游文静介绍了汉王电子书的新媒体发展战略。中宣部舆情局、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研究中心、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新媒体事业中心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新媒体领域相关专家学者,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新浪网、中国广播网等新媒体代表参加了发布会,正式发布《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是国内第一本新媒体蓝皮书,该书在当前新媒体大发展的背景下,从广阔的网络文化、全球视野和中国特色的视角纵论新媒体发展态势和社会影响,描述了国主要新媒体的发展态势及网络传播法规的发展状况,探讨了重大事件的网络媒体新闻传播、3G发展现状与3G网络传播、我国网络意见领袖发展状况与特征等前沿问题。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指出,2009年,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实力不断增强成为网络传播领域绝对的主流媒体,网络论坛社区稳步发展继续引导网络舆论,博客趋于理性成熟,微博日渐成为潮流,社交网站成为2009年的绝对热点,即时通讯成为颠覆社会交往方式的“潜传播”平台,IPTV与数字电视快速发展,三网融合背景下手机报和手机电视备受关注,数字报纸和电子纸市场潜力巨大,我国网络传播法制体系初步建立。

该书指出,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日益普及,网络媒体已成为新闻传播的强势媒体。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的媒介角色发生了重要变化,中国网络媒体不仅在表达民意方面进一步延续其“草根”媒体的角色,其强大传播功能在重大事件和重大主题的新闻传播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成为坚持主流舆论导向的不可或缺的主流媒体。

对于重大事件的成功报道是中国网络媒体的新角色获得认同的基础,从200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新闻报道,网络媒体“为十七大铺上了红地毯”,到2008年抗震救灾报道的“第一时间媒体”、2008年奥运会新闻报道的绝对主流媒体和2009年两会报道中功能全面凸现的社会化媒介,中国网络媒体在对一系列重大事件中的新闻报道中完成了传媒角色的转型,从“草根”走向“主流”的网络媒体角色嬗变,标志着网络媒体的日臻成熟,进一步体现了新媒体的媒介功能与社会责任的融合,标志着中国网络媒体经过了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开始步入成熟。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世博会遇到新媒体:首次使用三维技术手持电视等
公安部将加强微博QQ群监控 应对新媒体影响
文化蓝皮书:全国财政文化经费888亿 尚未"善治" 新媒体成主流
新浪分众合并案流产 最大新媒体集团成泡影 管理层成其最大股东
新媒体合并案再起波澜 新浪:9月30日发布公告
图片新闻:
荷兰争议进球3:2险胜乌拉圭 32年后再进决赛[图]
评世界杯10大性感美男:古尔库夫领衔无C罗卡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