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2020年中国一半人口将住在城市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中国农民工群体成世界最大的"钟摆式移民"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对日越争议采取反制措施 海洋安全相对和平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出炉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1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全文 4月贷款增7740亿 地方融资欠债或7万亿 -中国南北分界带分布图制定完成 南京万只小蛤蟆逃亡 与地震无关 -炒楼资金转战中药材市场 蒜商自曝内幕 揭"疯狂大蒜"利益链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中国城镇化率近50% 发展重点在中小市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2 日 
关键词: 构建和谐 城镇密集地区 城镇化水平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 2009年 1949年 城镇群 中国工程院 城镇化进程 城镇化发展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中国市长协会执行会长姜伟新在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中提出,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中国城镇化率将很快超越50%,城镇化以量的增长为主将转向量的积累和质的提高并重。

中国已经进入城镇化快速增长时期,城镇化水平从2005年42.99%提高到2009年的46.59%,年均增加0.9个百分点。城镇化已成为中国推进新型工业化、解决就业、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京文在报告中提出,在城市化进程中,一些城市过分注重数量和规模,忽视质量与效率,只要速度和规模,不要质量和效益,不顾成本。有的城市人口过度聚集,超过了城市资源与环境的承载能力,造成了极大的浪费。

李京文提出,在城市化道路的选择上,根据中国国情,必须走集约型城市化的模式,坚持以大城市为主导,大、中城市为主体,小城市和小城镇为基础,走布局集中、城镇密集、用地节约的城市化之路。因此,中国的城市化要加强大城市、特大城市的培养与发展,建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相结合的城市体系,特别是目前,一些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资源环境已经不堪重负,今后城市化的重点应放在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上。

姜伟新说,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区域差异大,城乡二元结构难以在短期内根本改变。要适应城市型社会的管理要求,逐步破除长期制约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制度障碍,为中国城镇化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姜伟新说,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要提高城乡规划水平。继续把住房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认真做好。要完善政策,增加有效供给,继续综合运用土地、信贷、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重点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同时要研究促进中长期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政策。继续推进建筑节能和城镇减排,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副司长张勤日前表示,中国快速城镇化的趋势将保持15至20年的时间,未来五年间,中国城镇化水平将达到并超过50%,进入城市社会。

由中国市长协会主办、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承办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9)》11日在北京举行了首发式。(阮煜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2009中国城市发展报告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发改委:我国城镇化存在四问题 200个城市严重缺水
5年内中国城镇化率将达50% 进入城市社会 200个城市严重缺水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稳步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
迟福林:城镇化增速将超过1% 要做好三件事情
农民工就业方向转移促中西部城镇化加速
国土部调研:中国快速城镇化 土地供需矛盾突出
华西建中国农村第一高楼 城镇化路径如何选择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城镇化破题 中小城市迎来黄金期
陈锡文: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将是城镇化发展的重点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