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公立医院将取消行政级别 实行全员聘用制 做不到全民免费医疗 -火车票实名制将在全国推广 我国未来3年组织上万校长出国培训 -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 成本不过3000元/平米 海南监管住房预售款 -足管中心有中层领导涉案 女足涉赌球 4月出台"打假反赌"监管制 -西藏特大交通事故26死9伤 杭州遭遇60年最强降雨 30多水库溢洪 -6日唐山两次地震 为唐山大地震余震 地震局长:地球未进入活跃期
首页>>国情公报
198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89年政府工作报告

坚决贯彻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

——1989年3月20日在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国务院总理李鹏

  各位代表:

  治理经济环境和整顿经济秩序,是今明两年我国建设和改革的重点,也是政府工作的重点。因此,我代表国务院,主要就这个问题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一心一意进行治理整顿

  1988年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第十年。十年来,我国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历史性变化,社会生产力有了很大的发展,国家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城乡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是正确的。刚刚过去的1988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继续向前发展的一年。

  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全年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38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2%,国民收入达到115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4%。在全国自然灾害频繁的情况下,粮食减产2.2%,棉花减产1.1%,但其他许多农产品和多种经营进一步发展,整个农业总产值仍然增长3.2%。广大农民积极交售粮食,支援国家建设,全国粮食收购任务已基本完成。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和邮电事业持续发展。钢、煤、电、石油等产量有较大增长,市场紧俏的日用工业品和农用工业品增长更快。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比上年提高9.3%,每万元工业产值的能源和电力消耗分别比上年下降5.63%和5.75%。在生产增长的基础上,城乡多数人的生活继续有所改善。

  重点建设取得新成就。全国建成投产大中型基本建设项目78个,大中型项目中的重要单项工程138个。一批重点电站、煤矿、铁路和港口建成投产,为现代化建设增添了后续力量。全国新增的主要生产能力有:发电装机容量999万千瓦,原煤开采3090万吨,原油开采1577万吨,乙烯60万吨,水泥246万吨,平板玻璃792万重量箱,铁路交付营业里程419公里,铁路复线里程820公里,铁路电气化里程1487公里,沿海港口吞吐能力878万吨。

  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深入。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逐步改善,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许多企业经过优化劳动组合,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商品、资金、技术、劳务和外汇调剂等市场有了新的发展。在宏观调控方面,逐步进行了计划、投资、物资、金融、外贸等方面的体制改革,初步加强了财政、税收、银行、物价、审计、海关、工商行政等方面的管理。

  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4.4%,工业制成品的出口比重有了提高。实际利用外资98.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6.4%。新批准外商投资企业5940家,是十年来最多的一年。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近13亿美元。国际旅游业创汇22.2亿美元,比上年有较多的增加。

  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体育等事业取得了新的成就。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圆满成功,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对撞成功,说明我国在高技术领域的若干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得到加强。国务院的机构改革,已按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方案基本完成。公安、安全、司法等部门为维护社会治安做了大量工作。人民军队在保卫祖国和支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在抢险救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我们在各项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不少,最突出的是出现了明显的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幅度过大,全国零售物价总指数比1987年上升18.5%,物价上涨幅度这么大,超越了群众、企业和国家的承受能力,相当一部分城市居民的实际生活水平有所下降。这些情况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和群众的严重不安,影响了社会的安定和群众对改革的信心。如果不采取坚决措施遏制通货膨胀,不仅经济无法稳定和发展,各项改革也无法深入下去。

  通货膨胀的加剧,是经济过热、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双膨胀、社会总需求超过总供给的结果。全国在建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过多,规模过大,超过了国力承担的可能;消费需求过旺,社会购买力的增长超过了商品供应量的增长;国家财政支大于收,信贷规模过大,货币发行过多。在供求总量不平衡的同时,经济结构失调,农业发展滞后,有限资源过多地投入加工工业和非生产性建设,在工业生产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加剧了能源、原材料和运输能力的紧张程度。一些单位和个人为谋取私利,非法倒买倒卖,层层盘剥,制造和出售伪劣商品,更推动了物价上涨,加剧了经济秩序的混乱。

  上述情况的产生,是同新旧体制转换时期还不可能很快形成一套自我调节、自我约束的新机制分不开的。但与此同时,我们在对工作的指导上也有缺点和失误。总的来看,在经济建设中,存在着急于求成的倾向。我们的国家是发展中国家,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但往往忽视国家人口众多、资源相对短缺、经济发展很不平衡的实际情况,在指导上对盲目扩大建设规模、片面追求产值产量、攀比发展速度等现象注意防止不够,纠正不力。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总体上是成功的,但我们在指导上往往对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注意综合配套不够,在坚持放权搞活的过程中,未能及时加强管理监督和抓紧建立宏观调控体系。我们在去年初制定了稳定经济、深化改革的方针,但由于后来对1987年经济形势的估价过于乐观,因此在执行中没有坚持把稳定经济放在首位,行动不坚决,措施不得力。我们认识到了价格改革在整个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重要地位,但在实际工作中对国家、企业和群众的承受能力考虑不够,在通货膨胀已经比较明显的情况下没有及时采取稳定金融、控制物价的有力措施,又放开、调整了一些商品价格,以致加剧了群众对物价上涨的恐慌心理,在许多地方诱发了抢购商品和储蓄下降。

  中国共产党于去年9月召开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正确地分析了我国的经济形势,提出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确定了今明两年要把建设和改革的重点放到治理整顿上来的部署。为了贯彻落实这样的方针和部署,必须把稳定、改革和发展统一起来,在稳定中推进改革和求得发展。从今年起,我们要用两年或者更长一些的时间,努力实现治理整顿所要达到的目标:(一)消除经济过热,把发展速度降到比较合理的水平。(二)遏制通货膨胀,使1989年物价上涨幅度明显低于1988年,1990年以后的上涨幅度进一步下降。(三)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使它同国力承担的可能相适应;控制消费基金的过快增长,使它同国民收入的增长相适应。(四)逐步缓解社会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的矛盾,实现财政、信贷、物资、外汇的基本平衡。(五)认真调整经济结构,使粮、棉、油等主要农产品的产量有较多增加,使能源、交通、原材料供应的紧张状况有所缓和。(六)建立健全必要的经济法规以及宏观调控体系和监督体系,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的建设。只有实现这些目标,才能使我国经济的素质和效益明显提高,保证国民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

  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以后的半年来,国务院和各级政府为治理经济环境和整顿经济秩序,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大力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已经停建缓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000个,可压缩今后几年的投资647亿元,占全部项目剩余工作量的12%。但是,清理、压缩的目标尚未达到,任务还十分艰巨。

  ——控制信贷规模、增加储蓄和稳定金融。由于实行了紧缩金融的方针,信贷规模得到控制。银行两次提高储蓄利率和开展保值、有奖储蓄,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全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逐步回升。现在,一方面全国货币发行量仍然过大;另一方面不少地方和企业又感到资金紧缺,这需要在坚持紧缩金融的前提下通过调整信贷结构等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压缩社会集团购买力。专项控制商品由19种扩大到32种,去年的零售额比上年下降9.1%。县以上单位去年的集团消费比上年增长1.8%。利用公款吃喝、请客、送礼、旅游等现象,在党政机关有所减少。但各方面的铺张浪费仍很严重,必须继续抓紧解决。

  ——开展了全国性的财务、税收、物价大检查,共查出应上交财政的违纪金额74.1亿元,已上交56.5亿元。通过检查,处理了一批偷税漏税、截留利润、乱涨价乱收费和贪污受贿、监守自盗等违法案件,初步加强了税收、财务和物价管理。

  ——整顿流通领域的秩序。各类公司的清理整顿正在抓紧进行,重点清查了1986年以来新成立的公司和流通领域的公司。截至今年1月底,已撤并不具备条件和不该办的公司17092个;在党政机关办的24187个公司中,已有近两万个撤并或同机关脱钩,约占80%。在公司兼职、任职的党政机关在职干部和离退休干部4万多人中,已有70%以上辞去公司职务或机关职务,或已按规定办理了相应手续。党政机关经商办企业的现象,已基本得到制止。在清理中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其中包括一些大案要案。清理整顿公司的工作,还要继续深入进行下去。对一些重要产品和紧俏商品加强了管理,有的实行了专营,使抬价抢购和非法倒卖行为有所收敛,对建立市场秩序和稳定物价起了积极作用。

  ——努力增加有效供给。在压缩社会总需求的同时,从资金、物资、外汇和运输等各个方面,大力支持粮、棉、油、肉、禽、蛋、蔬菜等农副产品的生产,支持人民生活必需的日用工业品的生产,支持市场紧俏商品和出口创汇产品的生产,基本上保证了国内市场的供应和发展对外贸易的需要。今年元旦和春节的节日市场,货源比较充足,商品比较丰富。

  经过半年来的工作,经济过热开始降温,物价上涨势头有所减弱,群众对物价的紧张心理有所缓和,城乡市场基本稳定。

  我们认为,对半年来的治理整顿,应该作两点基本估计:第一,事实证明,中共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治理整顿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是正确的。只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执行这些方针政策和措施,并及时研究新的情况,解决新的问题,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第二,已经取得的成效仅仅是初步的,同治理整顿所要达到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现在还有不少同志对治理整顿的必要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治理整顿本身的难度很大,还会在某些方面带来一些新的困难,但如果不坚持治理整顿,各方面的困难会更大。我们只能知难而进,决不能半途而废。

  为了坚定不移地搞好治理整顿,必须在思想认识上进一步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各级政府、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负责工作人员,必须坚决维护中共中央的领导权威,坚决维护国务院对政府工作的领导权威,坚决维护法纪政纪的权威,切实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历史的经验反复证明,调整经济,克服困难,没有必要的集中统一,没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是根本不可能的。二是,进行治理整顿,必然要对现有的利益格局进行必要的调整。一切地方、部门和单位,都要顾全大局,牢固树立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观念。如果不是这样,大家都不放弃有碍全局的既得利益,治理整顿就会成为纸上谈兵。三是,在治理整顿期间,政府和人民都要有过几年紧日子的思想准备。从国务院开始,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坚决克服铺张浪费现象。只要我们以身作则,并把要过紧日子的客观要求向群众说清楚,相信广大人民是会理解和支持的。总之,国务院要求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负责人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上来,同心同德,团结群众,一心一意狠抓治理整顿,为稳定经济、深化改革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

来源: 新华社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993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92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199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91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8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88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87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86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84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83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82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85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