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火车票实名制将在全国推广 我国未来3年组织上万校长出国培训 -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 成本不过3000元/平米 海南监管住房预售款 -西藏特大交通事故26死9伤 杭州遭遇60年最强降雨 30多水库溢洪 -6日唐山两次地震 为唐山大地震余震 地震局长:地球未进入活跃期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首页>>国情公报
关于1958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

——1958年2月3日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薄一波

  各位代表:

  我代表国务院向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出关于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一九五七年经济战线上的胜利

  一九五七年是我国在各个战线上取得伟大胜利的一年。经过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我们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取得了伟大胜利,这个胜利,促进了经济战线上的胜利;经济战线上的胜利,又进一步地巩固了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胜利。

  一九五七年各个战线上大胜利的结果是:进一步地巩固了全国人民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团结,巩固了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并且由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和超额完成,增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物质基础。回顾一九五七年,就会使每个人对于我们伟大的未来充满信心,充满希望。

  过去的一年中,我国在各个战线上取得的伟大胜利,最基本的推动力量是中共中央和毛主席倡导的全民性的整风运动,以及在这个运动中所进行的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是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是一九五五年和一九五六年经济战线上(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的继续。

  整风运动的本来的目的,是要消除国家机关内部和共产党内部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等不良作风,提高思想,改进工作,以迎接今后更加重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但是,在群众性的“大鸣大放”的过程中,资产阶级右派竟然利令智昏,乘机向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发动了极为猖狂的进攻,企图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与右派的愿望相反,他们的这种进攻,引起了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的极大义愤,使他们自己立即处于完全孤立的地位。为了保卫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反右派的斗争,取得了全盘的胜利。经过这个斗争,经过关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全民大辩论,也就形成了全民性的整风运动,大大地提高了广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提高了劳动积极性,促进了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促进了各种工作的改善。整风运动还没有结束,目前已经进到以整改为主的阶段,不久以后,将要进入各人学习文件、批评反省、提高思想的阶段,但是,人们都已经感到它所发生的巨大作用和它将要发生的更深远的影响。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96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196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5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5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5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从六年政府工作报告看农民工“同城待遇”之路
1954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两会聚焦:盘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数字”
195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万亿财赤作用大未超警戒线
政府工作报告回应十大民意
2010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舆情监测(全文)
代表委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