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火车票实名制将在全国推广 我国未来3年组织上万校长出国培训 -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 成本不过3000元/平米 海南监管住房预售款 -西藏特大交通事故26死9伤 杭州遭遇60年最强降雨 30多水库溢洪 -6日唐山两次地震 为唐山大地震余震 地震局长:地球未进入活跃期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首页>>国情公报
195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业部门的收购和销售的计划能否完成,关键是在农村。由于今年春季各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片面地着重了粮食生产和其他农业生产,忽视了副业生产,农民手中缺少可卖的东西和可用的现钱,因而使农村中的买卖有一些减少。此外,由于农业和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农村市场状况发生了变化,商业机构还没有来得及适应这种变化,以及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片面地要求社员投资于生产,也影响了农村中的商业的发展。这些问题,各个地方和各个有关部门正在着手解决。

  有些基本建设单位的计划在过去五个月中没有完成,主要地是由于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和机器设备的供应不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第一,生产部门必须努力采取必要的技术组织措施,改进机器设备,提高设备利用率,增加钢材、水泥和机器设备的产量。第二,基本建设部门必须清理库存,充分动员各部门的内部资源。第三,基本建设单位必须节约使用原材料,特别要采取各种有效办法,节约使用钢材和水泥。各部门在申请分配物资的时候要切实根据本季本月实际需要量,不要盲目申请,超额储备,人为地增加物资供应的紧张程度。国家经济机关要进行原材料供应的调剂工作。第四,必须加强基本建设的全面准备工作。不但要准备施工力量,还必须同时准备安装力量,准备材料和设备的供应,并且根据这种全面准备的状况调整各个工程项目的进度,以免工程因为准备工作的脱节而中断。第五,鉴于一部分材料和设备的供应上的困难,各个建设单位应该在建设计划中设置预备项目,准备在原定项目不能进行建设的时候,就用在供应上困难较少的预备项目代替,以免闲置了建设力量,浪费了时间、人力和资金。鉴于去年的基本建设计划中忽视了职工住宅和城市建设等必要的辅助性建设,应该在建设项目中适当地补充这种辅助性建设。如果原定的计划太大,的确不能够完成,又没有适当的预备项目去代替,就应该实事求是地把计划加以适当的缩减。总之,各部门和各省市应该根据需要和可能的各方面条件,权衡轻重缓急,比较利弊得夫,对于自己的基本建设计划进行某些必要的、合理的调整。

  在基本建设的工作中,也存在着片面地追求多、快,而忽视好、省和安全的倾向。在一部分工程中发生了人身事故和重大的质量事故。在一部分建设单位中,贪多贪大、铺张浪费和高估预算的现象又在抬头。这些倾向都必须坚决地加以克服。

  在一切其他方面的支出中,无论在社会文教费用、国防费用或者国家管理费用方面,都必须继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在这里,我认为有必要谈一谈我们国家的现金平衡问题和物资储备问题。我们历年给国家银行补充了信贷资金,但是国家银行的信贷任务也在一年比一年加重。在1956年,国家银行将增加农业贷款22亿元,增加工商业贷款23亿元。同时,如前所说,本年国家预算还要动用上年结余的金库存款10亿余元。因此,国家银行的现金状况,并不是很宽裕的。各个部门不但要节约地使用国家的预算资金,而且要指示所有的国营企业、公私合营企业、供销合作社、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节约地使用信贷资金,并且在自愿的基础上广泛开展人民储蓄。

  国家必须有一定的物资储备。今年的基本建设工程所遇到的物资供应上的限制和困难,就反映了政府过去对于物资储备的注意不足。今后政府将采取必要的措施加强这一方面的工作。

  无论是为了完成国家预算的收入计划,或者是为了实现国家预算的支出计划,财政部门都负有最大的责任。财政部门必须定期地检查预算执行情况,研究经济和财务的情况,并且深入下层,加强现场的检查,以便及时地发现和解决问题,保证国家预算的完成。各部门按时提送必要的报表,对于加强财政监督有重大的意义,现在许多部门在这一点上执行得还很不够,应当加以改善。

  为了健全财政工作,必须制订必要的制度。财政部正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情况,从事拟定新的制度和修改旧的制度。

  国营企业的积累已经成为国家预算收入的主要来源。为了使国家预算收入更加均衡和及时,为了促进国营企业改善经营管理的积极性,并且简化税制,政府将在两三年内,逐步地把国营企业的大部分利润改用单一的税收的形式加以征收,而把其余的利润抵拨企业的支出。

  在基本建设的拨款方面,为了既便于加强财政监督,又便于基本建设工作的迅速进行,政府已经对于建设预算的审查、购买建筑材料的预付款、工程价款的结算和拨付手续,规定了一系列改进的办法。

  在地方财政方面,除了在本年国家预算中已经适当地增大地方预算的增长率,照顾地方的需要以外,还准备适当地扩大地方在财政管理上的权限和机动性,使地方在预算总额的控制数字以内,能够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安排自己的收支。地方财政是整个国家财政的重要构成部分,国家财政收入的60%左右要经过地方收交,国家经济建设和文教卫生事业的很多项目要由地方进行。地方财政工作做好了,对于整个国民经济计划和财政收支计划的完成有重要的作用。几年来,各级地方政府在保证财政收入、保证合理开支方面,作了巨大的努力,得到很大的成绩。在这一方面的缺点,是中央财政同地方财政的职责范围和权限划分得还不明确,一般地方财政制度和民族自治地方财政制度都还没有认真地建立,中央财政对于地方财政管得过多过细,因而就不能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地方财政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正确的办法,是使中央的统一领导、统一计划的原则,同地方的分级负责、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起来。这个问题正在由国务院召集的体制会议进行有系统的研究,不久就可以提出一些具体的解决办法。

  各位代表!1956年国家预算关系到我国建设事业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执行的过程中要遇到种种复杂的问题,因此,实现这个预算,解决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也必须依靠全国各界人民和政府各部门的共同努力。1956年的国家预算在收入计划和支出计划方面都是积极的。我们认为,只有实现这个预算,才能从财政上保障我国人民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希望各位代表给我们详细的指示;希望全国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工商界人士和其他一切爱国人民,政府的各个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共同关心国家的收入和支出,共同为实现1956年的国家预算而奋斗!

  字库未存字注释:

   @①原字石右加安

   @②原字钅右加夕

                  (《人民日报》1 9 5 6 0 6 1 6 第2 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196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196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5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5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从六年政府工作报告看农民工“同城待遇”之路
195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54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5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万亿财赤作用大未超警戒线
两会聚焦:盘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数字”
政府工作报告回应十大民意
2010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舆情监测(全文)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