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火车票实名制将在全国推广 我国未来3年组织上万校长出国培训 -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 成本不过3000元/平米 海南监管住房预售款 -西藏特大交通事故26死9伤 杭州遭遇60年最强降雨 30多水库溢洪 -6日唐山两次地震 为唐山大地震余震 地震局长:地球未进入活跃期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首页>>国情公报
195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私营工商业者的生活,也是政府所关心的。随着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私营工商业者现在大部分已经在不同形式的公私合营企业和合作企业中服务。私营工商业者在解放以来对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交纳税款、购买公债等方面对国家是有贡献的;在今后,他们将对国民经济进一步发挥作用。在公私合营企业中,私股的股息数额将在最近期间作适当的规定;有些私方人员还没有作适当安置,或者待遇上不够合理,这些问题也都将陆续加以解决。对于小商贩的合作小组以及少数仍旧私营的小工商户,政府正在设法帮助他们改进营业状况。

  人民的文化生活水平在1956年内也将有相当的提高。1956年国家预算规定社会文教事业支出为3,915,993,000元,占本年预算支出的12.74%,同1955年比较增长18.36%。如果把乡村小学经费改由地方自筹解决的部分加入计算,则1956年社会文教支出实际增长比例为26.39%。

  在文教事业费内,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事业支出为3,506,176,000元,比上年增长25.34%。1956年全国高等学校新招生16.3万人,毕业学生6.4万人,在校学生将达到38万余人,比上年增长32%;中等专业学校新招生44.4万人,毕业学生17.9万人,在校学生达到80.1万人,比上年增长49%;普通中学(包括高中和初中)新招生213.7万人,毕业学生97.6万人,在校学生达到506万人,比上年增长30%;小学校新招生2,300万人,毕业1,380万人,在校学生达到6,200万人以上,比上年增长17%。此外,参加扫盲学习的人数将有很大的增长。1956年全国医院和疗养院病床将增设6万张,总数达到33.9万张,比上年增长22%;专科防治所将达到650个,比上年增长125%。1956年内,国家预算对科学事业的支出比上年增加一倍以上。中国科学院的科学研究机构将由44个发展到60个,国民经济各部门和高等学校的科学研究工作也将有很大的发展。在艺术方面,1956年计划摄制和译制影片247部,增加放映队2,729个;剧场达到2,112个。根据1955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降低文化娱乐税税率的提案,国家已经在本年修订公布了文化娱乐税条例,并且规定对戏曲、话剧、歌剧、舞蹈、音乐、曲艺、杂技等7个项目,包括游艺场,免税两年,以便促进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图书报纸的出版和发行,也将有比较迅速的发展。

  1956年国家预算规定国防费支出为6,141,391,000元,比上年国防费决算数减少了5.52%。1956年国防费在国家支出预算中所占的比重为19.98%,比1955年国防费在支出决算中所占的比重下降2.17%。大家知道,我们的国家一向坚持和平政策,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我国人民正在从事着建设祖国的和平劳动,要求在一个不太长的时间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完全现代化的、富强的社会主义的工业国。上述国家预算资金的分配,正反映着我国人民这种和平建设的愿望。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帝国主义者还在侵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还在用组织侵略性军事集团的办法包围我们,还在拖延日内瓦的中美两国大使级谈判,并且继续鼓吹和实行扩张军备,企图阻挠军备的裁减和国际局势的缓和。为着保卫我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为着积极准备解放台湾,在我们集中主要力量进行建设的同时,继续增强国防力量,巩固国防,这是完全必要的。

  1956年国家预算规定行政经费支出和公安、司法、检察经费支出共为2,410,935,000元,占本年预算支出的7.84%。

  1956年国家预算规定债款支出759,227,000元,占本年预算支出的2.47%;对外援助和其他支出669,315,000元,占本年预算支出的2.18%;总预备费790,703,000元,占本年预算支出的2.57%。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政府将继续注意满足银行信贷资金的需要。同时,还将设法加强物资储备工作。

  上述1956年的国家预算收支数字都包括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在内。按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的区别来划分,中央预算收入(扣除地方上解的部分)为23,688,944,000元,占国家预算的77.06%;地方预算收入(扣除中央补助的部分)为7,053,826,000元,占国家预算的22.94%。中央预算支出(扣除补助地方的部分)为23,042,405,000元,占国家预算的74.95%;地方预算支出(扣除上解中央的部分)为7,700,365,000元,占国家预算的25.05%。地方预算支出中,经济建设费为2,849,405,000元,占地方预算支出总数的35.84%,比上年增长57.27%;社会文教费为2,591,366,000元,占地方预算支出总数32.60%,比上年增长8.87%;行政管理费和公安、司法、检察费共为1,967,849,000元,占地方预算支出总数的24.76%,比上年增长15.91%。地方经济建设费主要是农林水利和地方交通运输的支出:农林水利支出比上年增长91.19%;交通邮电支出比上年增长118.48%。1956年地方基本建设投资总额共为27亿元,比上年增长82.66%。关于1956年地方文化教育事业的经费,除了国家预算所分配的数额以外,有一部分小学的开支还将由地方用附加和自筹的方式解决。这个数目没有包括在预算以内。

  对于少数民族地区,本年预算共支出791,459,000元,比1955年增长32.56%。

  关于本年国家预算收支数字,还有两点需要说明。第一,这些数字是按照1955年的价格计算的。根据国民经济计划的规定,1956年国营工业的主要生产资料产品的内部调拨价格,将比1955年有所降低。由于降低价格而减少的收入,虽然可以从减少基本建设投资和增加用货部门的利润来抵补,但是整个预算收支数字将相应地发生若干变化。因为收入和支出两方面减少的数字目前还没有核算齐备,所以暂时仍然按未降价以前的价格编列,将来再作调整。1956年的国家决算,将按照调整以后的预算收支数字作比较。第二,预算收支的分类数字一般地是按照1956年5月以前政府分部的情况编列的。最近国务院调整了一部分机构,因此,预算收支的某些分类数字,在今后预算执行的过程中,也需要作一些相应的调整。

  三、为实现1956年的国家预算而努力

  如上所说,实现1956年的国家预算的任务,同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任务,是密切不可分离的。为了实现本年的国家预算,首先就必须实现本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因此,我们需要在这里对于1956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执行状况,作一些简单的考察。

  在过去几个月中,全国各个生产战线和基本建设战线上展开了社会主义竞赛的热潮。先进生产者运动正在发展成为广大群众性的运动。许多部门在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国民经济计划方面都获得了重大的成绩,同时也存在着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统计,在工业生产方面,本年1——5月份各工业部工业生产总值计划完成102.6%,比上年同期增长33.3%。但是有几项重要产品的产量没有完成计划:钢完成96.4%,钢材完成95%,原煤完成99.8%,原油完成99.6%。

  在农业方面,今年小麦的夏收将获得丰收。油菜籽的收获预计也比去年增加,但是没有完成本年计划。在春播作物中,水稻、棉花、大豆、烤烟、甜菜预计都可以超额完成播种计划。薯类、黄麻、甘蔗、花生、蚕茧完成计划的情形比较差,但是比去年的数字都有很大的增长。

  在交通运输业方面,今年1——5月份铁道货运量计划完成105%,江海货运量计划完成104%。

  在商业方面,今年1——5月份的收购额和销售额在可比的范围内比去年同期都有增长,但是一部分商业机构没有完成国家计划。

  在基本建设方面,到5月份为止,全国基本建设投资总额完成年计划27%,去年同期则完成24%。按照完成的投资额来比较,比去年同期增长68%,其中建筑安装工程比去年同期增长80%。据中央八个工业部的统计,第一季度已经开工的建筑安装工程件数比去年同期增长62%,提前开工的建筑安装工程件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84%。但是基本建设的进度仍然低于国家计划的要求。

  以上的情况说明:为了全面地完成1956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预算,还必须进行紧张的努力。

  目前在工业生产方面,除了对于没有完成产量计划的产品需要急起直追,争取完成计划以外,特别需要注意纠正一部分企业片面地追求“多”和“快”,而没有同样地着重“好”和“省”的倾向。许多厂矿虽然超额完成了产量计划,却没有完成质量计划和利润计划。在重工业部一、二两月份的8种主要产品中,只有平炉钢、电炉钢、锻钢材的合格率超过了去年第四季度的水平,其余生铁、转炉钢、优质钢材、烧碱、玻璃的质量都不及去年。纺织工业产品的质量一般比去年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在某些地区还比较落后,例如辽宁省纺织系统的13种主要产品,在第一季度就有7种没有完成质量计划。在降低成本方面,一部分企业的状况也不好。例如石油开业部各厂可比产品成本降低额在第一季度只完成全年计划的11%;煤炭工业部原煤的全部可比产品成本,超过计划成本4%左右。由于片面地追求“多”和“快”,生产中的安全在许多企业中也受到忽视,人身事故和设备事故比去年同一时期有了增加。

  因此,在当前的生产领导工作中,必须着重全面地执行多、快、好、省和安全的方针,克服片面地强调多和快的缺点。

  生产的发展和其他一切事业的发展都必须放在稳妥可靠的基础上。在反对保守主义的时候,必须同时反对急躁冒进的倾向,而这种倾向在过去几个月中,在许多部门和许多地区,都已经发生了。急躁冒进的结果并不能帮助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而只能招致损失。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96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196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5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5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从六年政府工作报告看农民工“同城待遇”之路
195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54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5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万亿财赤作用大未超警戒线
两会聚焦:盘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数字”
政府工作报告回应十大民意
2010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舆情监测(全文)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