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春运客流高峰到 北方六省区将遭暴雪袭击 -我国发布首个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 经济发达地区污染物排放量大 -东航上航重组完工 新东航运行资产国内最大 民航确立三足鼎立 -多个城市房价松动 京沪市民最不想买房 最牛售楼小姐年售13亿 -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导致贸易战 丰田召回又增两款混合动力车 -李庄二审改判1年6个月 彭长健6次失声痛哭 3种受贿渠道曝光 -春运入节前客流高峰 迎雨雪降温考验 广东火车票恢复10天预售 -珠三角10万农民工骑摩托车返乡 警车护送 河南将组建亿吨级煤企 -中央财政将对出租车等油补 6月底前拨付 油价高于4400元/吨 -中国承诺3000万元物资全部运抵海地 章子怡地震捐款 补捐16万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中国富裕家庭增速快于他国 登上奢侈品消费亚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消费是否理性

可拥有但非必需。这几乎是所有权威英文辞典对奢侈品一词的定义。

调查数据显示,世界上奢侈品消费的平均水平是用自己财富的4%左右去购买,而在中国,用40%甚至更多的比例去进行奢侈品消费的情况并不罕见。

同时,在欧美国家,奢侈品消费主体是40-70岁的中产阶层;而在中国,消费奢侈品的主体则是那些平均月收入5000—5万元之间、年龄在20-40岁的高学历人群。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中国的发展目标,2020年才实现全面小康;而中国恰恰又是奢侈品消费成长最快的国家,并有专家预计在2015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这5年的时间差让人吃惊。

“在全球都越来越注重可持续消费的情况下,中国是那些昂贵的浮华奢侈品最后的庞大阵地。”北京咨询机构伍尔夫集团亚洲区总裁大卫·伍尔夫称,中国消费者的特点是敢做敢为和冲动。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教授王志邦认为,就目前整体而言,中国的奢侈品消费有些“超前”。消费奢侈品时,首先要保证有与之相对应的收入来支撑,且将消费金额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这样才算理性消费。

评论员盛大林撰文指出,正常情况下,奢侈品消费的增长可以有效带动消费、扩大内需,也能激发人的进取心和社会创造力。但奢侈品消费的爆发,也反映出中国贫富差距的扩大。他认为,作为一个高速发展中的国家,出现这种现象也是难以避免。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加以引导,使其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2014全球奢侈品看中国 中国成奢侈品诺亚方舟?
奢侈品寄卖渐升温 最时尚生活橱窗老板月入五位数
奢侈品越来越奢侈:手表价值高达千万 83万一部手机
奢侈品寄卖渐升温 最时尚生活橱窗老板月入五位数
奢侈品越来越奢侈:手表价值高达千万 83万一部手机
"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奢侈品消费增势不减
中国将成第一大奢侈品市场 美媒吁勿当奢华大国
全球1/4奢侈品由中国人买单 买奢侈品如同买菜(图)
图片新闻:
中国富裕家庭增速快于他国 登上奢侈品消费亚军
我国将对地方"一把手"实施土地问责 采用卫星监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