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发布09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文 继续向好趋势望巩固 -中国汽车产量超美日之和 丰田公布召回方案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温家宝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北京城区停车费最高涨2倍(附表)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天津男子恶意撞人致9死11伤(图) 数十辆警车截击 被围时企图自杀 -雪碧汞中毒责任未定 仍正常销售 学生汞中毒追踪:曾打碎温度计 -文强今受审 "地下秩序"将浮水面 受贿2000余万 豪华别墅成景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骆惠宁作政府工作报告
骆惠宁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1月25日青海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青海省代省长 骆惠宁
(注:2010年1月30日,骆惠宁当选为青海省人民政府省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全省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青海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主线,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取得了经济向好、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新成绩。

  ———经济总量持续攀升,实现生产总值1081.27亿元,比上年增长10.1%。

  ———投资增幅再创新高,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0.5 亿元,增长37.5%,为近十余年来最高增幅。

  ———消费市场繁荣活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00亿元,增长18.8%,实际增幅为近20年来最高。

  ———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7%,为近年来最大降幅。

  ———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66.5亿元,增长21.9%,增幅超过全国水平10.2个百分点。

  ———民生继续得到改善,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到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92元,增长9%;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346元,增长9.3%。

  这些成果,标志着我省在探索欠发达地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上迈出了可喜一步,进一步增强了全省各族人民继续前进的信心和勇气!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抓内需、保增长,促进全省经济企稳回升。我们紧紧抓住国家出台扩大内需一揽子政策和支持藏区发展的“双重”机遇,强化投资与消费的拉动作用。交通、电力、水利、市政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实施。玉树机场建成通航,丹拉国道西过境线、330千伏桃园输变电等项目基本建成;共和至茶卡高速公路、积石峡水电站、涩宁兰输气管道复线等项目扎实推进;兰新铁路第二双线、西宁机场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地质勘探成果突出,探明的油气、煤炭、多金属资源储量显著增加,在天峻木里永久冻土带首次成功钻获可燃冰。高原特色旅游业快速升温,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年旅游总收入突破60亿元,增长26.6%。汽车、住房、信息、家电等消费需求明显扩大,城乡消费呈现多年少有的同步增长势头。

  二是抓工业、增后劲,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把扭转经济下滑作为保增长促发展的首要任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认真落实扶持企业发展的九条政策措施,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企业坚持不减产、不减员、不减薪,保持了稳定生产。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启动实施“123”科技支撑工程项目,国内第一套铁合金矿热炉余热发电装置建成投产,盐湖资源开发、数控机床制造、多晶硅生产等领域攻克了一批新的技术难题。出台了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产业调整振兴实施意见,围绕推进柴达木、西宁两个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投资400多亿元相继开工建设盐湖综合利用等30多个基础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三是抓“三农”、强基础,推进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整合各类资金73.7亿元,实施新农村建设八项实事工程。累计完成1000个村新农村建设规划,建成一批设施农牧业、人畜饮水、乡村道路等项目。投入资金7.34亿元在367个村实施扶贫整村推进项目,解决了18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生态畜牧业建设试点扎实推进。特色农畜产品进一步向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河湟流域特色农牧业“百里长廊”规模和集约效应开始显现,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高。粮食总产稳定增长,蔬菜总产新增9万吨,是多年来增产最快的一年,“菜篮子”自给率明显提高。肉类总产同比增长5.3%。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为“十一五”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土地、草场经营权流转步伐加快,产业化经营组织带动的农牧户达50.5万户,新型合作组织发展到890家。农牧民的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比重明显提高,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6年保持了8%以上的增幅,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四是抓生态、谋长远,努力推动绿色环保发展。坚持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和工程减排整体推进,投入1.1亿元支持重点企业实施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淘汰落后产能165.2万吨,工业节能取得重大进展。开工建设17项重点污染治理工程,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全面实现。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正在争取国家批准,出台了生态移民生活困难补助制度,三江源地区和青海湖流域生态保护和建设取得新成效。封山育林164.7万亩,防治草原鼠害433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6.6平方公里,安置生态移民1578户。青海湖、扎陵湖、鄂陵湖的生态状况在国际重要湿地评价中被评为优等。西宁市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五是抓改革、促开放,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盐湖集团、西部矿业等企业的国有资本调整和重组向前推进,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不断改善。银政企协作、信用平台建设、企业上市、企业债券等相结合的融资格局初步形成。非公有制经济较快发展,产品结构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农牧区综合改革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取得成功。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加强招投标市场综合监管。积极探索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省管县财政体制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启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开始试点。省级政府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州、市、县政府机构改革有序开展。同时,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8亿元,同比增长8.8%。加强同国内外交流合作,与14个省区市口岸建立合作机制,新增135家企业获得进出口经营权。
来源: 青海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部委工作要点/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