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决战之年,也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按照自治区第七次党代会和区党委七届六次全委会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始终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近期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经济增长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关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立足完成“十一五”任务,着眼谋划“十二五”发展,着力推进以“首要任务”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推进以扩大投资消费为重点的经济发展,着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着力推进以完善体制机制为重点的改革开放,着力推进以反分裂斗争为重点的长治久安,努力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生态西藏。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抓住首要任务,突出安居乐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按照“打牢农牧业基础,转好特色农牧业、劳务输出两个轮子,搭建农牧区综合服务体系平台”的“三农”工作基本思路和总体要求,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为核心,将工作精力、资金投入、项目安排全方位向“三农”倾斜,加大政策支持引导力度,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建立健全农牧民增收长效机制,全力推进以安居乐业为突破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确保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突破4000元。巩固和完善农牧民增收长效机制,强化组织引导,积极培育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和经纪人队伍,不断提高农牧民的组织化程度、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继续发挥政策增收作用。抓住农牧业内部增收这个根本,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及其加工业,实现农牧业增效增收。坚持农外结合,多业并举,大力发展非农产业,培育劳务经济,积极促进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和就业,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

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大幅度增加“三农”投入,自治区安排资金34.9亿元,促进农牧区发展。进一步健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不断扩大财政对农牧区公共服务的覆盖范围,发挥政府投入带动效应。进一步完善补贴办法,加大补贴力度,安排29240万元,用于化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农资综合直补等各类强农惠农补贴。

着力保护和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执行最严格的耕地草场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加快农田草场水利基本建设,加强农业综合开发,不断增强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调整和优化种植业结构,扩大青稞种植面积,继续搞好青稞生产基地建设,提高青稞最低收购价,确保青稞安全;坚持立草为业、草业先行,实施退牧还草工程,扩大饲草料种植面积,以农区畜牧业的大发展带动全区畜牧业上水平。切实优化畜群结构,加大牲畜出栏力度,发挥高原草地畜牧业优势,加快培育精品牦牛产业,保持好高原特色、有机特色;强化品牌宣传和市场营销,让牦牛产品进入高端消费市场。积极推进农牧业标准化建设。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重点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加快农牧区防抗灾物资储备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防抗灾能力。加大农牧业商业保险力度,力争实现全覆盖。从人才、资金、项目、制度建设等方面着手,大力加强以公共服务为依托、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科技服务为支撑的新型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力争完成“八个基本解决”。紧紧围绕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这一首要任务,整合资金,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八个基本解决”。再经过一年的努力,提前实施并完成剩余20%的安居工程计划任务。再投入3亿元资金,提高新建安居工程抗震能力;对已建安居房,在拉萨、那曲开展抗震加固试点工作。安排2.6亿元“以奖促治”资金,积极开展500个行政村的村容村貌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创造整洁、卫生、文明的新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力争使所有乡镇通公路;加快农牧区邮政、通信建设,力争实现85%的乡镇通邮、88%的建制村通电话。加大碘盐推广力度,力争农牧区碘盐覆盖率达到 90%以上。着力加强农村电力、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再解决15万人的用电和25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大力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牧民。加大培训力度,把农牧民培训与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以崇尚科学、追求文明为方向,以党的方针政策、思想道德、法律常识、实用技术、劳动技能等为重点,拓展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培养造就“有觉悟、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新型农牧民,不断增强广大农牧民商品意识、竞争意识,强化和巩固农牧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来源: 西藏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