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全力以赴保稳定,各族人民团结进步,安定和谐的社会基础更加坚实

我们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把反分裂斗争作为维稳工作的重点,高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旗帜,按照“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的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社会管理,保持了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

保持高度警惕,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了敌对势力的各种分裂破坏活动。我们全面贯彻中央对达赖集团斗争的基本方针,旗帜鲜明地揭批达赖,反分裂斗争深入开展。针对春节、藏历新年、“3·10”、“3·14”、“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敏感时段和节庆期间,我们高度警惕、严密防范,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控,加强情报信息搜集研判,严密掌握分裂分子和敌对势力的动向,彻底粉碎了各种分裂破坏活动。加强边境管控工作,有力打击了非法出入境和边境渗透活动。紧紧围绕中央涉藏外交工作大局,积极开展外事外宣工作,加强涉外管理,有效挤压了达赖集团的国际活动空间。

建立健全机制,社会管理取得新成效。我们进一步健全社会防控体系,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了群体性事件。扫黄打非工作得到加强,社会文化环境不断净化。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得到加强。城市社区管理制度逐步健全,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基层政权和政法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基础更加巩固。狠抓安全生产,高度重视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消防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深化专项整治,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我们始终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表彰活动,“三个离不开”和“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藏语言文字工作不断加强,藏文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成效显著,人口较少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认真贯彻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深入开展寺庙法制宣传教育,规范管理重大宗教活动和跨地域宗教活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

一年来,我们积极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年和千名干部进百村开展“两帮助”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政风建设得到加强。认真实施《行政许可法》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公共服务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637件,答复率100%。切实加强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和廉政监察,认真开展重点专项整治工作。审计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完善了机制,理顺了职能。不断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西藏自治区发展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科学民主决策成为政府工作规范。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60华诞。6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篇章。西藏各族人民无不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迎来了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50年来,在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西藏各族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和空前的热情,投身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伟大实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50年跨越上千年。西藏各族人民无不感到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社会主义道路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无比正确!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迎来了第一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活动,西藏各族群众欢欣鼓舞,“新西藏、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人民军队好、各族群众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增强了党和政府的感召力、祖国的向心力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央组织开展了西藏民主改革以来调动力量最大、参与部门最多、涵盖领域最全、工作分工最细、谋划发展最周密的深入调研,进一步为我们理清了发展思路,为我区“十二五”的更好更快更大发展指明了方向。这充分表明了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西藏各族人民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

这些年,我们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一些宝贵的认识。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西藏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在社会和谐的进程中实现长治久安,必须始终坚持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不动摇,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这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始终坚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这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和重要目标;必须始终坚持做强做大特色优势产业、保护生态环境,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后劲,这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支撑;必须始终坚持统筹兼顾、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推动跨越式发展的根本方法;必须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加强民族团结,坚决反对分裂,这是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首要政治任务。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的反分裂斗争形势,我们倾注了更多的精力和心血,维护社会局势的稳定;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自然灾害的严重影响,我们采取了更加特殊的措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这种异常艰难曲折的形势下,我区改革发展稳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实属难能可贵。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全国人民大力支援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坚决贯彻中央一系列方针政策,旗帜鲜明反分裂、坚定不移抓发展的结果;与全区各族人民的团结拼搏、艰苦奋斗,是决然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人民特别是承担对口支援的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和重要国有骨干企业,表示诚挚的谢意!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干部,向驻藏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进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虽然我们在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方面尽了很大努力,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农牧业基础薄弱,农牧民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和增收致富能力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虽然我们在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上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能源建设滞后、人力资源短缺、市场开拓不够,产业发展的特色不够鲜明,规模较小、效益不高的情况依然存在,自我发展能力亟待培育和提高。虽然我区拥有特殊优惠的政策,但由于思想解放不够,政策措施落实还不完全到位,加上一些不正常因素的干扰,发展软环境尤其需要治理和优化。虽然我们采取多种措施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就业,但就业渠道狭窄,就业观念落后,就业总量矛盾与结构性矛盾并存,压力将越来越大。虽然我们保持了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但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这始终是影响西藏发展稳定的主要因素。虽然我们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各级干部工作作风有了较大的改进,但在工作责任心、服务意识和工作落实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认真研究解决,把西藏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来源: 西藏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