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新疆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积极促进第三产业上水平大力发展面向人民生活的服务业,重点发展旅游、文化、体育、通信等产业以及社区、家政、养老服务和市政公用事业,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需求。旅游业最紧迫的任务是迅速提振市场信心,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利用各种形式加大宣传促销力度,通过旅游业的发展,重塑新疆和谐稳定的形象,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来新疆观光旅游。强化旅游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全区战略性支柱产业加以培育,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旅游项目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旅游精品建设,依托我区丰富而独特的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促进旅游与文化的结合,开发具有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旅游项目,打造丝绸之路旅游、冰雪旅游、特种旅游、特色旅游、边境旅游等品牌,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加大政府投入和金融支持力度,积极鼓励大企业、大集团投资整合新疆旅游业,加大以景区道路、电力、通讯为重点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将新疆打造成为中国西部重要的旅游胜地。继续加强社区商业服务网点、家政服务网络、标准化菜市场等建设,完善城市社区服务功能。

大力发展面向生产的服务业,重点发展金融、保险、科技研发、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现代物流。加快发展会计、审计、工程咨询、法律、会展、监理等专业服务业和中介服务业。加强乌鲁木齐、库尔勒、喀什、伊宁等重要节点城市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中国物流乌鲁木齐物流港建设,积极培育和发展第三方物流龙头企业,大力支持制造业和物流业联动发展。运用现代经营方式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物流配送、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商贸物流业。

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服务业,加快完善产销、信息、金融等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稳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双百市场工程”建设,加快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和农村网点建设。继续做好家电下乡和“农超对接”工作。加强市场运行监测调控,建立居民必需品储备制度,保障市场供给。

(四)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对新疆支持的有利时机,集中力量抓好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水利、交通、通信、能源、生态和改善民生重大项目建设。今年自治区初步安排200项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200亿元,其中新开工重点项目30项。全面完成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程。加快重点河流水利枢纽、山区控制性水利工程、灌区配套建设。加快以伊犁河谷为重点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继续抓好铁路、公路、民航综合交通体系和煤炭、煤电、煤化工、有色金属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做好一批重大项目前期、报批和审批工作,积极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严格执行重点项目建设目标责任制,加强项目监管,特别是加强对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的管理。

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环境立法执法工作,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和重点行业的规划环评工作。加强全社会特别是重点工程、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工作,抓好燃煤电厂脱硫项目建设,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燃煤机组必须同步建成并运用煤气脱硫设施。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抓好煤炭、黑色和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加工与综合利用。推进综合废旧物资利用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削减造纸、化工、酿造、印染等行业污染物排放量。对资源开发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现场的生态环境实行有效监管;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必须进行恢复性建设。加大以乌鲁木齐为重点的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以防沙治沙为主的林业生态、农村防护林、铁路公路绿色通道等10大林业工程建设,不断巩固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成果。积极推动重点流域湖泊、重点区域环境治理,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防治农村面源污染和土地污染,改善村庄环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加快水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加强循环经济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和能力建设。加强水、土地、矿产管理,做好节水、节地、节材等工作。

(五)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失时机地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积极稳妥地推动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建立和完善环境保护和资源补偿收费政策。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全面激发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推进水利管理体制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流域水资源实行全面统一调度管理。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完善保障粮食安全和保护粮农利益的粮食购销体制。切实加大物价调控力度,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深化科技教育和医疗卫生体制等社会领域改革。积极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完善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采取有力措施,用好、留住教育、医疗、科技等方面的中高级专业人才。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保护。

进一步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强化资金筹措,挖掘增收潜力,切实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的组织征管。抓好土地、矿产、公共资源等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成本。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证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民生工程等领域的资金投入。通过适度的财政政策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加大对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投入,确保投资的可持续性。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加强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提高乡村正常运转的财政保障水平。加大财政资金监管力度,建立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预算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认真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加大投放力度,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实施和“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建设。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加快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发展,强化农村信用工程建设,提高农户贷款覆盖率,实现金融服务覆盖所有乡镇。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启动政策性林果业保险试点。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支持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实施,支持优势企业、农业龙头企业上市发展,大力培育上市后备企业。

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按照保总量、调结构、强基础、上水平的要求,积极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进一步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优化贸易结构。巩固和扩大边境贸易优势,促进边境贸易持续稳定增长。鼓励企业扩大地产品出口和自营出口,加大我区农产品、建材以及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力度。巩固传统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采取更为优惠的政策,加快各类开发区、出口加工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特殊经济区建设,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大力建设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及欧洲市场的农业、轻纺、机电设备、建材等进出口产品加工基地。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强与周边国家资源、农业以及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合作,鼓励各类资源商品进口。进一步提升乌洽会水平。认真落实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各项政策措施,强化招商引资力度,促进邻国边境合作中心建设,力争年内封关运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科技资源,深化科技支疆和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地方外事工作。

(六)着力改善民生和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扩大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支持产业发展是解决就业的根本出路。在加快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的同时,大力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发展,更多吸纳失业人员就业,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新一轮就业扶持政策。切实做好稳定企业就业岗位各项政策延长一年的工作。认真落实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的系列政策,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企业招录员工必须保证一定比例的新疆籍人员就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大力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加强企业在职职工技能提升和农村初高中毕业生劳动预备制培训工作。切实完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创收政策措施,坚持自愿、就近就地转移的原则,强化技能培训,加强输出地与输入地的配合管理,积极构建转移就业创收新机制。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清欠力度。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重点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城镇居民参加社会保险。抓好新农保试点工作,落实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政策。扩大失业保险支出范围,解决国有企业老工伤人员医保等历史遗留问题。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措施。加强社保基金征缴和监管工作。健全生育保险制度。提高城乡低保、五保户供养和孤儿养育水平,切实做到应保尽保、按标施救。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建立以低保边缘群体和困难农民工家庭为主的临时救助制度。强化伤病残退役军人的接受安置工作。逐步提高各类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水平。完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全面提高减灾救灾能力。加强人民防空应急准备建设。进一步发挥工青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做好残疾人、老龄工作。

着力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财政金融和土地政策支持力度。有效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让城市中低收入者安居乐业。确保完成8.5万套廉租房建设、7万套城市和国有工矿区棚户房改造任务。继续加大喀什老城区改造力度。确保在3年内完成南疆三地州抗震安居工程建设、5年内完成其他12个地州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农村水、电、路、气基础设施建设,解决120万人饮水安全,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新建农村道路6000公里,进一步扩大农村户用沼气规模。

扎实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切实巩固“两基”成果,全面完成中小学抗震防灾工程,不断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落实城乡义务教育免费政策,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大贫困生奖学金、助学金支持力度,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坚持实施中小学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培训计划,继续抓好学前“双语”幼儿园工程建设,做好推进学前“双语”教学普及、小学“双语”接续教育和内地高中班、区内初中班扩招工作。以国家逐步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困难学生、涉农专业学生学费和对南疆三地州农村生源全部实行中职免费教育为契机,把南疆四地州高中阶段入学率提高到48.5%。提高高校生均拨款标准,从新学年开始启动区内高校师范生免费教育工作。加大高校学科建设和专业调整力度。发展远程教育,抓好特殊教育。

加强医疗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加强和完善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制度建设,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150元,着力解决农牧民看病难问题。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大力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公共卫生补助金人均增加20元。加快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提高公立医疗机构服务水平。积极推动中医、民族医药事业发展。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加强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传染病防控治疗工作。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工作。坚定不移地降低和稳定低生育水平,整体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全面落实各项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充分发挥文化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继续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西新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新闻出版东风工程、农家书屋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程、全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送书下乡工程、流动舞台车工程等,加快形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各族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继续实施“文化兴边”战略。实施国家文化遗产地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促进民族文化繁荣发展。认真做好基层干部群众“双语”和翻译人才培训工作,加强语言文字法制建设,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进程。加大少数民族语言广播影视译制和书刊翻译出版扶持力度。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加大以农村、社区为重点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力度,强化竞技体育运动,力争在国内外体育大赛中取得更好成绩。

来源: 新疆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