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新疆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工作部署

2010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对于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基础,全面完成“十一五”发展目标,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更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一是党中央高度关心和重视新疆发展稳定,胡锦涛同志在关于新疆工作的讲话中,进一步强调新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特殊重要地位,明确提出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总体要求。中央还将专门研究制定具体的支持措施。新疆的发展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二是发展环境总体趋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总结了我国在复杂经济环境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经验,对今年经济工作的政策措施、主要任务和目标要求进行了全面部署。当前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市场信心明显增强,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效应继续显现,为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近年来我区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一大批高起点、大规模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的开工建设,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四是各族干部群众期盼加快发展、缩小区域差距的愿望更加迫切,经受了“7?5”事件考验的各族干部群众更加珍惜团结稳定的社会局面,更加坚定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正确判断国内外经济发展大势,紧紧抓住当前的大好机遇,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最大限度地发挥优势,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把新疆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新阶段。

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七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新疆发展和稳定的总体部署,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坚持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进一步促进安定和谐,坚持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实现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全面加快小康社会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

2010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9%,力争两位数增长;工业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力争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400元;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1‰以内。

(一)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在巩固提高四大基地建设能力、强化科技支撑能力的同时,大力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努力实现由传统生产型向市场经营型转变,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农产品初级加工型向精深加工型转变。以开拓国内外市场为主攻方向,着力抓好农产品营销平台建设,积极培育市场流通主体。协调解决农产品对外贸易市场网络连接和绿色通关等问题,不断扩大新疆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实现农产品流通增值增效。

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加快国家粮食安全后备基地建设,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立足做大做强棉花产业,合理调整生产布局,稳定面积,提高单产,增加总产,节本增效。以培育市场竞争力强、经济效益高的特色瓜果产品为重点,加强特色林果产业带建设,开展品牌名牌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林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推动现代畜牧业发展,加强良种繁育和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大力推进高标准人工饲草料地、牲畜机械化转场道路、规模化养殖区的配套工程建设,使牧区由四季游牧向冷季舍饲、暖季放牧转变,不断提高经营集约化程度。以牧民定居和草原生态建设为重点,合理利用草场资源,促进草原可持续发展。稳定奶业生产,突出发展肉牛肉羊生产。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上规模、抓管理、增效益。加快特色农业和优质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加强农产品品牌培育和原产地认证工作。全面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大力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全面完成规划内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加快适宜地区地下水开发,高效节水灌溉亩均补贴由100元提高到200元,努力扩大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体系建设,提高农业科技覆盖率。实施设施农业科技提升工程、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工程,在细毛羊繁育、农业节水、加工番茄等优势领域,率先建设一批国家级和区域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切实完善农业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服务体系。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扩大涉农补贴规模。加大对农民创业的财税和金融支持。加大农民工培训,力争转移到城镇就业30万人,参与劳务创收农民150万人次以上。

(二)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坚定不移地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和大企业大集团战略,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大油气勘探开发投入,确保油气产量和原油加工量稳步增长,实现增储增产增效。着力推进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塔里木大化肥等项目达产达效。积极推动奎—独工业园区等一批石油石化下游产业发展规划项目实施,加快石油石化下游产业发展。推动“气化新疆工程”建设,重点支持南疆天然气管网联网建设,尽快实现南疆三地州全覆盖。全力加快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积极争取国家将新疆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大型煤炭资源开发基地,将新疆电力东送规划纳入国家电力“十二五”及中长期规划,加快准东、伊犁、吐哈、库拜等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建设。加快国家其他急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力度,大力实施“358”项目,力争在重点矿种和重点成矿带有新突破。努力建设一批国家急需、比较优势突出的矿产资源开发项目,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真正把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加快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科技兴新战略,进一步发挥科技在经济建设中重要支撑作用。加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和产学研联合开发的力度,落实好企业研发投入抵扣所得税政策,促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实施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信息产业、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等领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实施以劳动密集型为重点的纺织产业振兴规划,大力推进石河子、阿克苏纺织城和重点纺织工业园区建设,扶持一批重点纺织企业发展。大力促进制糖、肉乳、果蔬、生物制品等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集中力量加强重点园区建设,促进产业聚集发展,提高产业集中度。支持大企业建设自备电厂或开展直供电试点。通过调整、重组、改制等措施,全力推动地方企业发展。

大力推进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促进社会就业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参与我区优势资源开发,在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发展。切实健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服务和支持体系。努力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平等竞争、一视同仁的体制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来源: 新疆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